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彭学明:以书立传 为娘歌哭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9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钱欢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爱,是文学创作永恒的话题。近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的长篇纪实散文《娘》(全新修订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以儿子的视角,用充满深情的笔触,真切细腻地描述了“娘”所经历的(难,剖析了自己日常生活中误解母亲、忽视母亲、伤害母亲的心路历程,这是一曲平凡又伟大的中国母亲隐忍、深沉、博大的爱的赞歌,也是一首湘西儿子锥心泣血的追悔长歌。

济南时报:《娘》这部书的创作缘起是什么?

彭学明:创作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怀念娘的恩典,向娘真心实意地检讨。在我娘去世11年的过程里,我每天都生活在对娘的怀念和愧疚里,我越来越感到娘的无私和伟大,世界上最纯净美好的爱彻底没了,而我却曾经是那样地无视和轻贱这种爱,破坏和毁灭这种爱,我是多么的不该和后悔。我要用我的文字把这种前所未有的母爱永远留住,把我锥心泣血的忏悔说与世人。我要让娘知道我是多么的悔恨、多么的爱她,让世人知道我是多么的愚蠢、多么的不孝,从而让世人知道我有一个多么平凡弱小但却伟大高贵的娘,让人懂得吸取我的教训,及时地珍惜亲情、孝顺父母,不再跟我一样犯子欲养亲不在的错误。

《娘》是我灵魂深处献给娘和全世界的歌哭,希望娘和全世界都能听到。《娘》也是我以血淋淋的教训,提供给天下儿女的一个反面教材,希望天下儿女有所警醒。

济南时报:母亲给您最大的精神滋养是什么?

彭学明:母亲给了我人生所有的精神滋养。读者之所以说我母亲是天下母亲的崇高化身,就是因为母亲身上集合了天下所有母亲美好的精神品格和人格。勤劳、善良、坚韧、顽强、博爱、宽容、无私、无畏,有思想,有尊严,有智慧,舍得了一切,担当得所有,装得了天下,容得了苍生。所以,我在《娘》里写到:娘是人间最美最好的菩萨。

济南时报:书中您还写到自己小时候冤枉妹妹偷黄瓜,严厉对待被诬陷为流窜犯的母亲,流露出深刻的忏悔和自我反省,这些苦难的人生经历为您的人生之路提供了怎样的品格塑造?

彭学明:这些苦难的人生经历,塑造了我敢作敢为、光明磊落、耿直善良、包容宽阔的品格。我现在真的是,只要你不要了我的命,我都可以忍受。但是,你如果实在要把我再三当作傻瓜还取笑我置我于死地,我的尊严可能苏醒,我会本能地反抗,即便不丢命,也会鱼死网破地拼了尊严。

济南时报:书中写到您2012年又重走了母亲的人生足迹,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彭学明:每一个人的世界都是有根的世界,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根的生命。在这个有根的世界和有根的生命里,我成了一个有根却找不到根的人。我居然不知道娘出生在何处,不知道娘是哪里人!娘在世的时候跟我提过想去她老家寻根问祖,我一是也太忙,没有答应她,二是因为觉得娘在最苦最难的时候都没有得到老家任何帮助,没有必要,也没有答应她。娘去世后,我才忽然明白,娘寻根问祖是她一生的心愿。她自出嫁到土家山寨后,一生颠沛流离,没有能力回到生养她的故乡。当她有经济能力回到故乡时,年纪老了,身体差了,还是难以回到故乡,所以,希望我这个

儿子带她回去。但是,我却没有让娘

回去。就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愿,我都

没有满足娘,想来,实在大逆不道。

我的心里一阵阵心酸、悲凉和后悔。那么多的日月,那么长的岁月,我只要问一句娘在哪里出生或早点带娘回乡省亲,我就不会连娘的出生地都找不到!不会连外公的姓名都不知道!当很多人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几十几代时,我的历史到爹

娘一代就模糊不清,连根断掉

了。我把娘弄丢了,也把自己弄丢了。我找不到娘了,也找不到自己了!

所以,我特别后悔。我得赎罪、还债。于是,我三番五次地从北京回湘西,寻找娘的出生地。寻找的艰难曲折,我都放在山东文艺的最新版本里了。

济南时报:了解到母亲的历史之后,您有什么感受?

彭学明:我希望通过我的寻找,能够让亲朋好友及读者们吸取我的教训,趁着父母健在,多听听父母的人生故事,父母的人生和历史,就是我们的人生和历史,就是我们的根和本。

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父母的人生和历史?有多少人愿意了解自己父母的人生和历史?有多少人把了解自己父母的人生和历史当作快乐、当作幸福、当作一个孩子应有的使命?当整个社会和时代都想着权财、孩子和自己时,还有多少人在想着父母和根本?也许,我们太多的人把父母忽略了,把根本忘记了。我期望在我寻根寻娘的举动里,大家能够吸取我血淋淋的教训,莫忘根,莫忘本,找到根,找到本。

济南时报:现代社会家庭割裂现象严重,子女和父母往往分离,即便有的父母到城里帮忙带孩子,也会有诸多不适和辛苦,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现代人该如何更好地孝敬父母?

彭学明:这就是我在《娘》里发出的锥心泣血的呼唤:孝顺孝顺,以孝为大,以顺为先,先顺后孝,边顺边孝,有顺才是孝,无顺不是孝。儿女们应该多站在父母的立场考虑问题,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要多想想父母需要什么?缺少什么?我们为父母做了什么?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特别要多想想父母精神上和心灵上的需求。做儿女的,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千万不要以为父母吃好了穿好了就是孝顺了。千万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去陪父母。等你有一天忽然明白时,父母远去,一切都没有用了。

济南时报:从您的个人体会出发,在全新的城市化进程中,孝文化对当代社会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彭学明:我们都以为我们孝了,实际上,我们没有孝,或者孝得远远不够。我们这个时代不是我一个人对父母孝顺不够或不好,而是一群人或一代人几代人,只是我们都麻木着,没有意识到。这个时代,弄丢娘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代人甚至一个社会。我们有多少人不敢怠慢同事、朋友和领导,却在怠慢娘?我们有多少人不敢亏欠儿女,却在亏欠娘?人在江湖,我们有陪不尽的官人、友人和情人,是否想过应该好好陪陪父母?我们不但弄丢了父母纯朴的情感、平静的生活,也弄丢了父母完整的世界和美好的精神品质。对于父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一段忏悔史。

我们对孝亲文化的宣传教育严重缺失。我们这个社会不是把孝亲文化的宣传教育当作人类的社会功能,而是当作个人的家务事。那些孝顺父母、珍惜亲情的人,往往得不到鼓励,那些虐待父母、不珍惜亲情的人,更得不到惩罚。感恩教育,是我们应该从小就上的必修课。

亲情是一切情感的基础,亲情在利益面前都变得如此脆弱时,友情、爱情等其他情感在利益面前就更加不堪一击,亲人与亲人之间都没有或缺乏爱与善了,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还会有多少爱和善?老人摔倒了关我什么事?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仁爱之心、向善之德,但往往沉睡着,需要激发和激活,就像一颗种子需要土壤、需要浇灌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现在急需做的就是激发和激活。

新闻推荐

槐荫区兴福街道扫黑除恶宣传“送”旅客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提升知晓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安全、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8月18日上午,槐荫区兴福...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工地上的表白2018-08-19 05:05
评论:(彭学明:以书立传 为娘歌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