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让娃儿不做低头族,家长先要“抬起头” 引导孩子合理“触网”,家庭网络素养至关重要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若只如初见,正式地,夏去了,日落了,花谢了,你也别了。我是打心眼儿里喜欢你……你本该就是我的知己,但好事总是不能长久,伯牙子期都要将爱琴摔碎在坟头,我们又怎能奢望一生拥有呢?承载我们泛舟学海的终将不是你——我的手机。”

这是暑假结束后,济南一所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写给手机的一封信。透露出一个小学生对手机的难舍。实际上,如同这位小学生一样,不少孩子对对手机、网络渐渐“依赖”,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今年6月初,《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发布,《报告》的调查人群覆盖范围主要是13-18岁的青少年。《报告》显示,当代青少年接触网络的年龄的确呈现低龄化趋势,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除了娱乐,学习也成为青少年上网的主要目的之一。《报告》也指出,色情、诈骗与网络欺凌才是主要风险。

这种对网络的依赖是如何形成的呢?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的济南经五路小学语文老师孙艳艳,曾经专门做过一次关于学生们使用手机习惯的调查,结果发现孩子们的问题直接指向了家长:在家里经常使用手机、或者有点依赖手机的家长达到50%以上,在家里用手机玩游戏的家长也接近三成。

日前,在本报举办的公益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张楠伊在谈到青少年网瘾与家庭关系时说:“深陷网络的孩子一部分是缺乏父母陪伴,但也有很一大部分家长严管严控,孩子为什么还深陷网络不能自拔?因为他们缺少的是有效的父母陪伴和正确的家庭教育。”

张楠伊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其实大都“错爱”了孩子——严管严控造成孩子叛逆、经常责备孩子造成他们现实生活缺乏成就感、逼迫孩子让他们的现实生活索然无味,正确的做法其实是孩子可以和家长共商的宽松教育,经常鼓励而不是责备孩子,让孩子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而不只是为了提高成绩。

“父母的网络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父母在网络使用过程中跟孩子没有交流,没有正确地看待这个事情,那么孩子的网络素养是没有办法培养起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田丰表示,家庭网络素养对于青少年至关重要。

在田丰看来,对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一方面是通过游戏分级、实名制等技术性控制,另一方面则是政府、学校和家长联动的社会学控制。

“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网络游戏,它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它,而是要如何更好地和它相处。”腾讯成长守护平台负责人赵书影说。

(孙羽)

新闻推荐

女子四楼坠下幸亏遮阳板救了她一命已被送医治疗居民猜是意外

女孩坠楼的位置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云鹤实习生汪一帆)9月15日上午八点左右,在济钢新村东区一居民楼,一名年轻女子从四楼阳...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娃儿不做低头族,家长先要“抬起头” 引导孩子合理“触网”,家庭网络素养至关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