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再进4位,济南高新区全国排名11下一目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6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高新速度!连续两年,每年跃升4个位次,今年再创新高。日前,科技部发布最新数据,济南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11位,赶超青岛高新区,成为山东省排名最靠前的国家级高新区。站在新的更高节点上,高新区目标明确——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经济增速全面领跑惠企举措屡创第一

高新区,诚如其名,无论经济发展速度还是服务企业,都走在全市前列。

从发展速度看,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44.4亿元,增长10%。1月-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2亿元,增长15.8%,是全市平均增速的2.1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9亿元,增长17.9%,是全市平均增速的1.5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是全市平均增速的1.56倍。出口额完成155.9亿元,增长24.3%,是全市平均增速的1.69倍。今年已引进“世界500强”项目9个,“中国500强”项目10个。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GDP总量将过千亿,同时浪潮集团、中国重汽将成为济南市首先过千亿的企业。

放眼服务企业方面,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济南市创下诸个“第一”。

7月16日,市重点建设项目普利思包装饮用水智慧工厂率先实现了重点项目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并于当日开工,践行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审批理念。无独有偶,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一期、济南数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终端及物联网控制器等五个项目均实现当日“三证齐发”。

这样的创举屡见不鲜。今年,高新区还打造了济南市第一个区级“一站式”不动产服务大厅,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诞生山东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实现了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甚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事项,创造了又一个“高新速度”。

世界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49家孵化器“筑巢引凤”

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介绍,自1991年成立以来,高新区就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打造创新创业环境作为立区之本,近两年更是提出“生态赋能型”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在动能转换领域、创新领域的成果不断涌现。

今年,高新区搭建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等一批科研创新平台,涌现出天梭K1、神威E级原型系统等多个世界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了高端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氧化锆纤维、隧道超前探测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这样的高新区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齐鲁软件园荣获“2017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生命科学城跻身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国前五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报通过答辩,国内首台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成功下线。38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占山东省入围企业总数的35.2%。

在助力创业方面,高新区创业载体不断丰富,依托浪潮、韩都衣舍、博科生物等大企业建设内部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员工内部创业。探索“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模式,建立加拿大蒙特利尔第三孵化器、中芬孵化器等一批海外孵化器,推动海外成果在高新区加速转化。截至2017年,高新区拥有创业孵化载体49家、孵化面积达12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24家、毕业企业1222家。

高新区还出台人才20条政策,高标准打造了济南市第一个升级版高端人才公寓,已吸引入住人才近300户。可以说,高新区正为科技发展打造优渥的软硬环境。

持续引进高精尖项目形成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全国高新区排名跃升第11位,济南高新区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这并非空谈。

为了这一梦想,高新区制定了“千百万”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即每年培育一个千亿级的企业或新兴产业,每年至少开工建设一个产出过百亿的产业项目,让优势项目带动发展。

为了这一梦想,高新区紧抓科技金融拉动,争取浪潮云计算装备及服务列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促进E级超算中心落地。探索人才和技术的资本化、价格化,让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

为了这一梦想,高新区强化对外开放,加大对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利用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侨梦苑等国际协作平台和海外孵化器,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目前来看,这些举措成效初现。高新区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别,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康养、量子科技、新能源汽车、石墨烯产业等几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千亿级规模指日可待的产业集群。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生态赋能发展理念,今年高新区还推进城市山体修复、水体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靓丽景观带,所有这些都将助力可持续发展,助力高新区早日圆梦。(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济南9家企业16个项目试点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本报讯(记者刘文忠)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全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中,包含济南9家施工企业承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打“赖”风暴2018-12-06 12:15
猜你喜欢:
评论:(再进4位,济南高新区全国排名11下一目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