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他对济南美景念念不忘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天宝三年(744年)的初春,唐代伟大诗人李白被唐玄宗以“赐金放还”的美名放逐出宫。三年前,当42岁的李白接到朝廷的征召文书时,他还想着能够“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谁知到了长安,唐玄宗却只是让他吟诗作赋、佐酒助兴。很快,李白就对这种御用文人的生活失去了兴趣。天宝三年春,眼见自己始终不受重用,加之得罪了宦官高力士和杨贵妃等人,李白心灰意冷,上表辞职。唐玄宗顺水推舟,将其赐金放还。

离开长安后,李白于当年五月到了汴州(今河南开封),拜访了其从祖——陈留太守李彦允。初秋,经李彦允介绍,李白请北海(今潍坊)天师高如贵在齐州(济南)紫极宫为他举行了入道仪式,授了道箓,正式成了一名道教徒。高如贵离开济南回北海时,李白还写了《饯高尊师如贵道士传道箓毕归北海》一诗相赠。

在济南受道箓之前,李白就已在鲁西南居住、游历多年。据史籍记载,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年),李白同夫人及女儿自湖北安陆绕道太原移家山东任城(今济宁市),并在那里寄家时间23年之久。李白几乎走遍了齐鲁的名山大川、历史古迹,济南或许也来过多次。除了上文,李白还作有《陪从祖济南太守泛鹊山湖》三首:“初谓鹊山近,宁知湖水遥。此行殊访戴,自可缓归桡”、“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湖西正有月,独送李膺还”、“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鹊山湖今已淤没,由李白诗我们可以得知,当时的鹊山湖“湖阔数千里”,湖面十分辽阔。

在游览大好河山时,李白往往即兴赋诗。但这首描写华不注山的却是例外。在离开济南后,李白对济南的美景还是念念不忘,在《古风》之二十中写道:“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萧飒古仙人,了知是赤松。借予一白鹿,自挟两青龙。含笑凌倒景,欣然愿相从。”诗中描写了华不注山的外貌,“仙人”“赤松”“白鹿”“青龙”等词语为华山增添了一缕神秘色彩,诗人更借以表达了自己求仙学道的情绪。有济南文史专家称,这首诗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华不注的人文底蕴,并扩大了华不注的知名度。

(本报记者 陈炜敏)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华山鹊湖应有幸,诗仙笔下存美名;往事已越千年去,诗仙济南有留影。

新闻推荐

委员尝鲜“电子报到” 刷卡签到只用三秒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拿出委员证,在电子签到系统上“打卡”,电脑上就会显示出委员的所有信息。昨天是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宝华新居的新生活2019-02-13 11:31
评论:(他对济南美景念念不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