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应聘变培训,背上万元“培训贷”公司倒闭无法退费,大学生无力还债进了征信黑名单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兴学公司倒闭,已人去楼空兴学公司倒闭,已人去楼空小黄之前参加培训过的教室小黄之前参加培训过的教室2016年,刚满18岁的学生小黄到济南一家公司应聘。应聘时才发现,在入职前要先进行岗前培训,被公司办理了一万多元的网络贷款来支付培训费。几天后小黄退出培训,但贷款却没有停掉,反而因逾期还款上了征信黑名单。和小黄情况相似的人有不少,公司法人代表称因公司资金链断裂,“没有处理办法”。文/图记者陈晨

“招变培”,应聘工作变成了参加培训

2016年10月,面临大专毕业的小黄在一家招聘网站上传了自己的简历,很快他便接到了一家名为“济南兴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学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小黄前去面试。在对方多次来电之后,小黄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附近的这家公司应聘。

“我大专学的是汽修专业,但这是一家计算机公司。”小黄说,虽然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但工作人员说可以先进行岗前培训,并向小黄承诺,培训完成入职后,能拿到每月六七千元的工资。

这个数字让小黄心动了。第二天下午小黄再次来到这家公司,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订了一份“参加实训及上岗协议”。工作人员告诉小黄,参加培训需要交一部分费用,考虑到小黄还是一个没有毕业的学生,手里也没什么钱,可以帮助小黄申请“助学基金”。

“工作人员说不需要我交任何费用。”小黄说,自己在学校里也接触过助学金,以为就是给条件困难的学生发放一部分资金,便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在一张表格上写下了包括自己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在内的个人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在一款手机贷款APP上进行了一番操作,“期间工作人员还让我手持身份证拍了一张照片。”

很快小黄便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应该是贷款平台的,问了我一些问题。”小黄说,在接电话期间工作人员一直提醒自己只要回答“是”即可。电话最后对方询问是否确定办理贷款,听到“贷款”二字小黄觉得不对劲儿,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是助学金不是贷款,回答是就行。”

就这样,花了约30分钟的时间,小黄名下便有了16800元的贷款,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也在不断增长着。

背上万元贷款,还上了征信黑名单

办完“助学金”后,小黄便到公司里的一间教室内听课,即参加培训。

小黄介绍说,整个公司有三四间教室,每间教室内有二三十人在上课。他向周围的学员询问关于“助学金”的事,有的学员表示并不清楚,还有的学员称那就是“贷款”。

下课后小黄再次找到工作人员询问,“这次对方承认了这就是贷款,我当场就表示想要退掉。”

让小黄没想到的是,这条退款之路自己一走就是两年,并且直到现在,自己身上的贷款由最初的16800元变成了近3万元。

小黄参加过两三天的培训,但发现老师所讲的内容自己听不懂也学不会,便再次向工作人员提出了退掉贷款的要求。“总之对方就说不能退,没法退。”小黄说。

办理下来的贷款直接进了兴学公司,半年之后小黄接到了银行的催款电话,表示需要他每月还款一千多元。当时小黄已经进了学校分配的一家单位实习,实习工资较少,无力承担还款。

“怕父母担心,这件事情也一直瞒着他们。”小黄说,至此每半年自己便会接到一次银行的催款电话,听到电话中越来越大的还款数字,小黄顶不住压力,在2018年10月再次接到银行的电话后,把整件事情告诉了父母。

同时小黄从银行查询到,自己因逾期还款,已经上了征信的黑名单。“后来经过打12345以及工商部门的协调,这家公司本来已经同意帮我还原本的贷款了,但去年11月这家公司突然倒闭了。”小黄说。

法人代表:公司已倒闭,无法退费

济南兴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雷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只是一个培训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从事岗前培训的工作,“想要就业的人来参加培训,结束后我们给他们推荐工作。”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查询到,该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教育信息咨询(不含办学)以及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等,也有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的实训和许愿的就业安排。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1月22日,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李雷表示,学员参加培训就要交培训费,可以通过现金或贷款的方式交费。“有的学员没有钱,公司就帮他们办理助学贷款。”李雷说,公司与每个参加岗前培训的学员都事先签订了合同,“学员肯定是先看完了合同,同意了合同内容才签的字。”

对于部分还未参加完培训便想退出的学员,李雷表示公司在2018年11月之前会为他们办理退费。“之前公司已经办理过几百万的退费了,但2018年11月公司出现了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在这之后就无法为学员退费了。”李雷表示,2018年11月15日公司倒闭,除了无法为还未完成培训的学员办理退费外,公司还欠下了不少房租和物业费,“公司已经没有钱了,这我也没办法了。”

此外李雷表示,公司为学员办理的并非是“培训贷”而是“助学贷款”,“公司已经正常经营四五年了,之前一直没出现过问题,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3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振波变更成了李雷,对此李雷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股东,对于变更法人一事,“变更就变更了,没什么说法。”

新闻分析

疑似陷入“培训贷”人群以毕业生为主

据公开报道,2018年10月,济南一高校大学生小陈被兴学公司工作人员以招聘安排工作吸引入职,因没有工作经验先进行岗前培训,并且需要交19800元的培训费。工作人员在网上为小陈办理了2万元的分期贷款,由公司为小陈还前6个月的贷款,后期贷款由小陈培训完成参加工作后再偿还。

但小陈参加培训不到一周,兴学公司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正常培训没法进行。小陈和同期的80多名学员各自背上了15000元到20000元的贷款。

小陈等多人的经历,疑似陷入了“培训贷”。资料显示,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现在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多借助招聘网站以招聘的形式对求职者进行有偿高额培训。

“培训贷”套路一般为,公司一般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或招聘要求极低,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产生上万的培训费(另加高额利息),后续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然而培训完之后并不会入职,而是要求应聘者另找工作。此类人群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

律师提醒

“培训贷”里有陷阱广大学子别盲信

据了解,去年11月有多名学员以兴学公司涉嫌诈骗的名义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表示已经介入,正在进行调查。

有律师表示,如果该公司以招聘名义吸引学员,实际却让学员先接受培训,那么这种行为涉嫌欺诈。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东站对此也表示,如果该公司主要赚取的是学员的贷款而不是培训费,那便是在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且学员与该公司签订了培训合同,若培训未完成,那该公司便涉嫌违约。

律师建议学员,除了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报案以外,也可向工商部门反映,查询该公司是否有培训资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

去年10月23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8年第6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务必保持清醒,在求职应聘等关键时期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轻信天花乱坠的宣传,细心识别不法机构精心设置的诱饵。同时提高警惕,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签订相关合同时,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内容,弄清楚实际资费标准,不要盲目信任“熟人”、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在未“吃透”合同条款的情况下轻易签字。还要知法用法,要明晰个人经济活动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后果,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报警,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新闻推荐

济南市莱芜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0日发布消息显示,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2月20日,农业农...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聘变培训,背上万元“培训贷”公司倒闭无法退费,大学生无力还债进了征信黑名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