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华山:乾隆9次“打卡”的“花骨朵”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济南故事”要讲的这座山,从春秋战国开始就为济南赚足了存在感。用当今的流行语来说,这座山是济南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流量担当”。

这座山最特别之处在于,山水相依。单这一点,就区别于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华山古时称“华不注”,意思即指华山如花跗注于水中。从得名于《诗经·小雅·常棣》的“常棣之华,鄂不”,到《左传》齐晋鞌之战中华不注的“一战成名”;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不乏溢美之词的描绘,到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图》而声名鹊起;从唐代的李白、北宋的曾巩、元代的元好问、张养浩,到明代的李攀龙、清代的董芸、近代的康有为,文人墨客慕名而来“打卡”者不计其数。更有清代乾隆皇帝先后9次对《鹊华秋色图》题跋、题字、题诗并为画卷题名,也使华不注的“主角光环”更加夺目。

身负盛名的华不注,在时代的快速演进中并未褪色。2018年10月,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对外开放,迅速成为泉城引人注目的休闲游玩“打卡”胜地,并成功举办了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舜网记者常雪芳)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诗经》里有你的名,名诗里有你的影;今日“网红打卡”地,翔鹤飞鸿留人听。

新闻推荐

近期将出“家庭服务诚信管理平台”细则“诚信二维码”印上保姆证,保姆需持证上岗

此前,记者曾对家政行业做过调查,发现保姆准入门槛低,有的公司甚至不培训,还有的家政公司甚至直言无人监管。3月14日,济南市商...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山:乾隆9次“打卡”的“花骨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