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走进济南市中区法院七贤法庭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3月12日,省法院宣传处组织的“今天我当班”媒体记者体验采访活动,走进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七贤法庭,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11名记者参加了体验活动。

上午8:30,一楼服务大厅已经有当事人陆续到来。在事先了解了法庭立案程序后,齐鲁电视台记者陈文欣在法官引导下来到导诉台,解答当事人的相关咨询。原来,市中区法院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早就实行了立案双轨制,当事人既可以到法院立案,也可以到人民法庭立案。

在服务大厅体验了网上立案后,记者们来到审判区,准备全程体验法官是如何办案的。郭庆军法官上午有一个案子需要开庭,他正在为开庭做准备,开庭前他需要阅卷,熟悉案情,归纳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

在审判区,郭庆军已经穿上法袍。陈文欣化身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对她来说这是第一次作为审判团队的一员参与庭审工作,“我宣读法庭纪律的时候,一种正义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告向某银行申请了五笔“快e贷” 业务,通过原告审批后被告支用了20余万元,借款到期后,被告因经营周转困难未能依约还款,被某银行诉至法院。该案系被告通过手机APP 直接申请“快e贷”业务,所以原告对借款事实请公证机构进行了公证。庭审过程中,郭庆军有条不紊地组织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整个庭审过程流畅、规范、有序。

“既有法官的威严,又不失温暖,进退之间让当事人很容易接受。”庭审结束后,记者们不由得为法官点赞。

紧接着,助理告知郭庆军约好调解的当事人已经到了法庭。郭庆军赶紧喝了口水,就赶到调解室。这是一件离婚案件,夫妻双方都是60年代生人,男方有固定工资收入,女方没有工作,孩子已经二十出头,但还未找到工作,这已经是男方第2 次起诉离婚,但女方不同意离婚。郭庆军介绍说:“女方年届五十,没有收入,离婚了靠什么生活?对这样的案件,我们虽然并不一味劝和,但还是希望通过调解,使双方能够冷静、理智地看待离婚诉讼,准确把握自己的人生走向。”整个调解过程用了40多分钟,女方不停诉苦,郭庆军耐心劝解,最后双方表示要回去慎重考虑。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今年供暖将延长暖气再热三五天

14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虽然近期济南气温会回升,但热企仍会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不会“准时”停暖,让大家渐渐适应天气变化。具...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济南市中区法院七贤法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