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数字阅读,开启新时代的书香泉城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最是春好处,正是读书时。书香济南最近再传喜讯——4月12日,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济南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流动图书馆、“享阅到家”、“数字阅读进网咖”、“掌上图书馆”……济南,以“互联网+ 服务”的新思维,开启了数字阅读推广新篇章。

阅读正成为济南市民的主动选择

临近2019年“世界读书日”,很多爱书人都在期待今年的“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有啥精彩活动。每年“世界读书日”启动的“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时长已延续八届,每年都举行300场左右的阅读推广活动,其间举办的读书朗诵大赛、济南市换书节、“读书人”摄影比赛等已坚持十余年。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的阅读也有了更多选择。为了解决读者找不到所需图书和图书流通率低的双重难题,满足不同读者个性化需求,2016年,济南市图书馆联合山东书城、泉城路新华书店推出“你看书我买单”享阅服务活动。“图书馆+书店”的新型借阅模式,大大盘活了流通借阅资源,激发了市民阅读热情,为图书馆、新华书店、读者三方搭建起互通、互惠、共赢的平台,受到广大读者普遍欢迎。两年多来,通过该渠道实现图书采购码洋近300万元,约5万名读者在书店“借”到了心仪图书。2017年10月,济南市图书馆又推出“享阅到家”服务。市民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微服务”订阅号,绑定借书证,就可以在系统中选择想看的图书下单,市图书馆通过快递把书免费送到读者家中,真正实现了“借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一年半以来,通过享阅到家服务累计借还图书15万册,为读者阅读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让阅读的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一个角落

2018年下半年,“泉城书房·济南市图书馆银丰玖玺城分馆”和“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相继开馆。半年来,两家书房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56场次,吸引读者5000余人次,借还图书2.5万册次,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建设泉城书房是济南市着力推出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创新举措。今年年初,泉城书房被纳入全市20项为民办实事任务目标,全年将建成12家高标准泉城书房。目前,首批7家书房选址已经确定,进入设计装修阶段,5月底前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济南市图书馆还斥资近400万元,购置了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根据现实需求和辐射半径,合理分布在泉城广场、龙奥大厦、天桥政务中心等处,并设专业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图书更换,24小时提供咨询和现场服务。此外,流动图书馆每周7次到部队、大型社区、企业、广场等地开展上门服务,现场提供办证、借还图书、信息咨询、影视欣赏等服务。

数字技术让阅读无处不在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阅读方式和习惯不断变化,数字阅读已成为阅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

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公共图书馆服务空间,2017年,济南市图书馆联合全市17家网咖作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阅读进网咖”服务,着力打造数字阅读第三空间,这在全国属于首创。2018年,该服务增加到268家。

为让读者实现随时随地阅读的愿望,济南市图书馆整合国图公开课、政府公开信息、维普科技期刊、中国知网、万方视频、电子图书和报纸、全国电子报纸数据库、慧科新闻等海量数字资源,开通了济南市市民网上大学,并推出了“书香泉城”掌上图书馆。两个平台均涵盖各主题图书频道提供的310万种图书、10亿页全文资料;期刊频道收录的中文期刊6420万篇,外文期刊10872万篇;不间断更新的365种杂志、百余种主流报纸,以及精心整理的海量视、音频讲座、纪录片等资源。此外,济南市图书馆已经免费在广场、学校、建筑工地等发放数字阅读卡5万余张,并在济南市农民工服务中心、长途汽车站等多个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放置了移动阅读机,以让更多市民读者方便使用到这些数字资源。

阅读,既是个人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不懈动力。入选“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是一份肯定,也是一份鞭策。进一步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数字阅读将开启新时代的书香泉城。

(济南日报记者陈炜敏)

新闻推荐

济南国际风筝节4月30日开幕6500米世界最长风筝将亮相

风筝大咖将齐聚泉城。(资料照片)资料照片在济南,你是否期待一场“国际味儿”、属于市民的超大型风筝节?那么,这个愿望...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阅读,开启新时代的书香泉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