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天桥“产学研”一体站到工业领域前端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园区建设研发、中试和产业化基地。 (张素芬潘延虎摄)

近年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过吸引高校、科研机构落地进行产学研转化,逐步走上一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目前,该园区已经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的相关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园区建立了科研机构和校企,包括山大国家胶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精细化学品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济南大学山东省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产业化基地,实现了产品研发、中试、投产“一站式、一条龙”,并为基地提供可转化科研成果近百项。

其中,由山大国家胶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高结晶性银粉和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银浆项目,已由园区企业进行产业化并投产,突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满足国内晶硅电池用银浆的巨大市场,并辐射厚膜银浆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同样由该中心研发的氧化铝纤维、氧化铝陶瓷微晶磨料项目也已在园区企业东珩胶体进行投产,氧化铝纤维主要应用于制造国防、航空、航天及建筑等领域的保温材料;氧化铝陶瓷微晶磨料主要应用于生产精密机床所必须的各种磨具,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该项目在国内是唯一掌握“溶胶-凝胶”工艺,达产后完全达到世界上最先进的质量水平,已经迅速占领国内市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解决国内关键加工行业受国外制约的状况。

作为生产方,东珩胶体总投资10亿元,计划年产3000吨氧化铝短纤维、100吨氧化铝连续纤维及制品。目前一期已投资2亿元,氧化铝短纤维的生产现已全面投产;二期投资8亿元,主要生产氧化铝连续纤维,现正在中试调试阶段。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5亿元。

(本报记者张素芬通讯员潘延虎)

新闻推荐

浙江警方通报失联女童章子欣案:初步判断女童非失足落水 两名犯罪嫌疑人诈骗多年 有携女童一起自杀动机

浙江警方通报失联女童章子欣案:章子欣的心愿,还贴在青溪小学心愿墙上。章子欣2019年7月8日,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桥“产学研”一体站到工业领域前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