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一泓泉水清 家家幸福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5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泉水滋润泉城人。

百余年前,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述济南时,一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让多少人对泉城神往不已;后来,美食家、散文家唐鲁孙眼见为实地领略了济南的独特风情,“朋友带我到后花园,吩咐佣人把花圃中的石板撬开一块,只见其中泉水淙淙,垂手一捞便是两条生蹦活跳的青草鱼,那情那景真是又有趣又神奇呢!”他还曾这样写过:“城南有条叫‘剪子胡同’的路……三寸的石板铺上了,水却依然漫出一寸多。这石板下的泉水,夏季凉透心扉,可冰水果;冬季蒸汽迷濛,有如温泉。”

上了年纪的老济南,对小时候的泉水记忆犹新。每到夏天,三三两两地聚集到泉水边,老人喝着用泉水沏的茶,摇着大蒲扇,无比惬意;小孩子们围着泉水打水仗、捉小鱼,一个猛子扎到泉水里,更是凉快。吃过午饭,把西瓜放进泉水中,午睡后捞出来,一刀下去,暑热都消了几分……

老残之后百余年,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依然和泉水相伴相生。在曲水河西畔,有一处泉城人家——曲水亭街15号,“佐泉、佑泉”坐落于此。主人刘精诚告诉记者,佑泉泉池原来就在她家厨房室内的墙根下,“洗菜、做饭,用水特别方便。”刘精诚说,佑泉水温常年18℃,打水之后,水面会有所下降,但一般20多分钟后就会恢复。

“原来,人们觉得泉水随处可见,也没有保护的念头,为了盖房子,很多泉子都填起来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意识到泉水的重要性了,也知道保护了。”

王府池子街4号院内的忠义泉、芙蓉街69号居民院前的芙蓉泉、起凤桥街五号院内的龙凤泉、涌泉胡同二号院内的涌泉、平泉胡同三号院内的平泉、王府池子街的濯缨泉、双忠祠街西端的双忠泉……据了解,这附近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内,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真实写照。

济南人和泉水的感情见于日常活动,“观泉品茶是老济南人的传统,大约兴于唐代,到了宋代,饮茶风气向千家万户普及。”民俗专家张继平曾这样解说。在黑虎泉,前来取泉水的济南市民每天络绎不绝。有的老人白发苍苍,依然蹒跚着迈过一级级台阶来到这里,喝泉水是他们从小的记忆,也是老济南人难舍的习惯。当外地人问他们,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为啥还这么辛苦来取泉水,“泉水泡茶就是好喝。”他们会自豪地说。(撰稿/本报记者 陈炜敏 摄影/本报记者崔健)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

赏泉品泉亲泉,泉水滋润泉边长;

好看好喝好玩,泉城人家幸福长。

新闻推荐

浙江淳安失踪女童章子欣死因公布: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 初步判断孩子并非失足落水

救援队在海里搜救。捡到女孩市民卡的地方距离发现遗体的地方30多公里。浙江省公安厅14日晚间发布警情通报称...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泓泉水清 家家幸福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