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历下生态环境人的“十二时辰”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6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热播的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让“十二时辰制”也跟着“火”了。时序分明的十二时辰尽现古人对天色的感知。时光辗转至今,今人更是彻夜地追逐着天色的变化,记录着渐渐增多的蓝天。这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环保工作者的十二时辰,清晨与日落,他们默默地守护着泉城天空。

●卯时·日出(5:00—7:00)

环保人的一天随日出开启。

最先开启工作的是尾气监测,生态环境历下分局的工作人员张学涛、姚峰的任务是赶在早高峰到来之际,将尾气遥感车和相关仪器设置在重要路段,通过尾气遥感监测,找出违规排放尾气车辆。

●辰时·食时(7:00—9:00)

环保人的早餐简单而又紧张。负责历下区最东端片区环境保护工作的生态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一中队的刘毅、亓鲁急急忙忙吃了几口面包,就驱车赶到环境举报事发点,处理一起空气异味的民生举报,及时、高效地找到异味源头。

●巳时·隅中(9:00—11:00)

生态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五中队的徐铭智和孙祥瑞顶着烈日来到一家家汽修厂实地检查。不顾汗透衣背,短短一个时辰,行程已十余里,记录情况上千字,没有时间考虑午饭吃点啥。

●午时·日中(11:00—13:00)

午间气温超过35℃,历下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张德元背着几公斤的油烟监测仪器赶到辖区某饭馆。油烟监测这项任务,要在大家中午就餐,伙房充分工作的时候收集数据才准确,更有说服力。因为餐厅的油烟排放口,一般都设置在楼顶,所以需要一直在正午太阳下“烤”着。

●未时·日昳(13:00—15:00)

午休时间,历下区环境科普教育基地此刻却热闹起来,暑期来到,很多中小学生预约来到基地参观,学习环保知识,做互动体验小游戏。讲解员郑璎珂和孩子们一起做“消灭污染物”的小游戏,时常顾不上喝水。

●申时·晡时(15:00—17:00)

别人的“下午茶”时间,他们正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对重点单位进行巡查,将环境监管“触手”延伸到社区最基层。把一般的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严重的环境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环保网格员可以说打通了环境监管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酉时·日入(17:00—19:00)

图为历下分局一名普通党员的微信朋友圈。下班高峰期,汽车鸣笛,交通拥堵。历下分局的党员干部积极配合交警疏导行人车辆,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活动开展5年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头顶烈日,倡导广大市民环保出行、绿色出行。

●戌时·黄昏(19:00—21:00)

环保人“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从此刻开启,需要梳理汇总一天的工作情况及记录分析在线监测数据。不能有一个错漏,不能有一丝偏差,办公室的灯从此刻开始一直要亮到深夜。

●亥时·人定(21:00—23:00)

城市安静下来。晚22时许,历下区环保网格办的大气云在线监测平台红点闪烁,显示辖区某建筑工地PM10数值不断升高,接到预警信号,网格办主任李强带着同事赶到了异常点位,及时联系现场监管人员,要求及时开启降尘雾炮、调用洒水车冲洗路面,并现场下达了约见通知。

●子时·夜半(23:00—1:00)

夜半,此时夜已深。然而凌晨的济南街头常有成队的渣土车出没。为了让渣土车规范作业,历下环保开展了“蓝天行动”夜查行动,联合交警、城管部门借助渣土运输数字监控平台,严查渣土违规行为,在深夜守护着那一份宁静和道路扬尘指数。

●丑时·鸡鸣(1:00—3:00)

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七中队的辖区酒吧众多,为切实解决噪音污染类环境问题和相关群众举报案件,规范餐饮酒吧等场所夜间经营行为,队长孙泉带着他的队员经常在这个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实时噪声监测,以达到教育、整改的目的。

●寅时·平旦(3:00—5:00)

黎明之时,有多少环保工作者“枕戈待旦”,和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斗争。或许刚进入睡眠,又被工作电话叫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历下环保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不靠刮风靠作风,泉城的蓝天,泉城的十二个时辰有他们。

(通讯员赵晓弟 新时报记者赵璐实习生庞博)

新闻推荐

南山“多规合一”规划公布约12.5万人口将搬迁

南部山区咋建?答案是“生态南山,诗画南山”。7月1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南山管委会正式公布了南部山区“多规...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下生态环境人的“十二时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