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长清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新“使命” 打通技术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15 14:03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是山东申华光学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们却还在为一张临时增加的光学器件订单忙碌着。这个去年年底才在长清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中心落户的项目,今年上半年成功开张,完成了500多万元的订单,并开始缴纳税收。

这让该项目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志华长舒一口气。在和长清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签订项目入驻协议之前,他一直在担心其掌握的晶体加工技术难以顺利产业化。这项由李志华团队掌握的在晶体加工领域带有一定垄断性的专有技术,虽然在业内是公认的一流技术,但距离成果转化,变成现实生产力还有诸多障碍。而现在来看,这些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多亏了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和济南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让我这个项目得以成功落地。”李志华说。

李志华之前的担心并不是个例。特别是在集聚了12所知名高校,28个国家省部级实验室,46个博士后流动站和20余万名大学生的长清大学城承载地——长清,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需求更加迫切。一方是众多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亟需产业转化,另一方是资本和产业也难以寻找到中意的投资项目,一个能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专业服务机构成为“刚需”。

经过济南经济开发区大量调研工作,去年下半年,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正式开始运行。运行之初,该中心就被赋予了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突破口,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企业承接、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打通从创新资源“富矿”转化为经济发展财富的“最后一公里”的使命,并具体承担区域内济南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等工作。

对于这项新工作内容,济南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希金这样理解,“我们首先能做的就是提高服务质量,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让他们安心创业”。目前,该局已经通过与区委组织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沟通联系,借助区政务服务中心、财税大厅等服务平台和相关职能部门及中介服务机构联动,综合运用人才科技支持政策,在重点高校院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注册、办公场所、企业规划、投融资保障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全力协助企业整合创业资源;同时,注重人才队伍引进和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工作、生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已梳理出科技成果1000余项,转化科研成果260多项、在转化和待转化科研成果100余项,同时收集了200多项企业有效科技需求,不定期向企业推送个性化信息,并进行针对性的招商推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各环节的全天候对接。

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袁长奎介绍,下一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对标省内外科研成果转化的先进模式,对接高校和科研机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先进的科研成果在经济开发区率先落地和产业化。据了解,为拓宽科研成果转化发展空间,转化服务中心配套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其中仅标准厂房就有7万平方米,一期4.2万平方米预计12月底前工程竣工;人才公寓3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内部装饰,10月底前达到 入 驻 标 准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邵明红)

新闻推荐

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 2019年8月16日—18日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盛大开幕

泉城盛夏,行业盛会,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将于8月16日至18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隆重开幕。展会为...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新“使命” 打通技术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