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多渠道培训加快农民职业化 长清下半年计划培训985人次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6 05:07   https://www.yybnet.net/

培训期间,区农广校安排学员到商河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人才为本。为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8月12日,长清区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在济南市农民培训基地开班。在长清区农广校的积极组织下,来自长清各街镇的140名新农民代表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省、市农广校及长清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帅

327人获评长清区新型职业农民 按照下半年工作安排,长清区计划培训985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常规培训在15天左右,短期培训4至6天。其中常规培训分为新农民培育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三个班次,参与人数最多的新农民培育培训又分为三期,每期分为经营管理培训、生产技能培训、田间指导培训三个阶段。本期(第一期)培训共计140人参加,为期15天。

据了解,第一阶段经营管理培训班为期6天,共计54学时。其间将开设《农民的素养与现代生活》、《农民手机应用》、《林果蔬菜规模生产与经营》等“理论+专业”课程10门,计36学时,参观考察一天8学时,学习交流、撰写考察报告、考试考核计10学时。培训结束后将组织考核,对考核合格者统一认定,发放结业证书。

开班式上,与会嘉宾为万克敏等10名长清区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代表颁发了初级资格认定证书,经主体自愿申报、街镇把关、区内审核、专家确定,公示无异议后,万克敏等327人被评定为长清区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开班式后,省农广校副校长姜家献现场为学员们讲授了职业农民素养课程。

“本次培训对于学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系统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回到村里后更好地发挥特长,带领周围村民共同致富。”作为本次培训的组织方,长清区农广校校长王桂军介绍说,长清区近年来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累计培训职业农民1650人,认定初级职业农民1222人、中级职业农民20人、高级职业农民4人。长清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台”模式自被评为“全国十大样本”后,已迎接全国各地考察团100余批次、6000余人次参观学习,该模式目前已在全市推广学习。

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新亮点

在长清区农广校校长王桂军看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目前长清农业正处在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只有加大新农民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一支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打造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才能为辖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保障。”王桂军说。

长清区为此明确目标任务、提升质量效能,提出了“三步走”战略。首先是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开展生产经营培训和产业技能培训,围绕区域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田间课堂培训。同时在培育对象中根据不同条件和要求,组织实施乡村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和职业经理人培育。其次是加强学员库、师资库、培训教材和基地建设,创新培训方式,丰富信息化手段,落实关键环节措施,进一步提升培育质量。再次是充分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形成新亮点。

新闻推荐

请查收“无污染”的“泉城蓝”! 风雨过后济南连续5天“气质优”,首要污染物“无”

14日,持续降雨过后,泉城天空湛蓝通透,市区能见度超过15公里,大片的云朵随风飘动,空气质量达到了优良。新时报记者王锋...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渠道培训加快农民职业化 长清下半年计划培训985人次新型职业农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