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再调解一次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8-22 23:34   https://www.yybnet.net/

家事纠纷二审调解撤诉率能有多高?六成以上!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少审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吴万秋接手的家事审判案件都是二审案件,这本身就意味着案件矛盾激烈,调解难度可见一斑,但他近三年调撤率都在 60% 以上,而且大部分案子又能一次调解成功。秘诀何在?他的身上有着对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也有着尊重生命与人格、情法交融的人文情怀,这大概就是他为当事人既解“ 法结” 又解“ 心结” 的钥匙。

法官的初心

1989 年,身着法袍的吴万秋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成为了肩负审判职责、化解是非纷争的法官。谈起从业初心,吴万秋坚定地回答:“让法治的光芒闪现,让法律的精神升华。”

一桩离婚纠纷可能引发双方家庭甚至家族矛盾升级,一件遗产案可能让兄弟姐妹间反目成仇……一旦家庭纠纷走到司法程序,温情的面纱必然会被撕去。真正的好法官,绝不仅仅只会简单僵硬地就案办案,而是既能忠实于法律,更能在每一个案件中化解矛盾,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进而照亮人类道德的底色。

吴万秋说:“要给当事人讲清说透,大部分当事人都是通情达理的,法官要居中裁判,但也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爱恨情仇,进而与他们产生情感共鸣,挖掘和发扬人性的光辉。”出轨的丈夫身处癌症晚期,直至去世前夕女方仍然不愿意孩子去见爸爸最后一面。“他毕竟是孩子的父亲,你们也毕竟有过幸福的时光,不要给自己,尤其是给孩子留下遗憾。”以孩子作为突破口,女方当事人最终接受了调解。法官的职责绝不是简单机械地适用法律,要想使自己的话语真正达到定分止争、胜败皆服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官自身的道德品行和人格魅力。

从业三十年来,无论是吴万秋承办的刑事案件还是行政案件,不管是一审案件还是二审案件,至今还没有一案在上诉或再审后,因事实认定或法律适用有误而被改判或发回重审。

为家事审判注入温情因子

“人类天才地创造了法律,调解就是法官用人性的光辉去温暖看似冰冷的法律。”吴万秋认为,法律无情,不是指“法律本身是无情的”,而是指法官对法律坚定不移的遵从与心无旁骛的守护。

与一般民事案件不同,家事案件的审理不仅涉及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还涉及家庭成员之间的身份、情感及伦理纠葛。吴万秋认为,家事审判更多依靠法官对法律精神的精深理解,依靠人之常情的社会经验法则对事实的判断,对家庭伦理道德情感的修复与维护。如何在法律的尊严与权威之外,重塑“家”的温情,减少对亲情与人际关系的破坏,考验的正是法官情与理相融的功力。

当事人因丈夫婚内出轨要求离婚,两个孩子由双方分别抚养。婚是离了,但纠纷却远未结束。由于房产是双方共同出钱置办,也都向各自家里的亲戚朋友借了钱,女方不仅要求男方偿还债务,还要求获得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并向男方追要抚养费。

一次次起诉,也一次次陷入痛苦的深渊。吴万秋耐心地听当事人宣泄完情绪后说:“我尊重你现在的生活,也理解你的痛苦,毕竟谁都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你们两个人的做法,哪个配得上自己的职业身份?让孩子看在眼里,你们以后怎么教育孩子?既然发生了,就真正去面对,真正去解决。”在吴万秋看来,婚姻家庭问题的当事人,很容易陷入偏执的情绪,这一案件中涉及夫妻情感、子女抚养、房产债务等多方面问题,即使在某一方面给予判决,案件的“硬着陆”也可能使矛盾进一步激化直至不可调和。于是,他在调解过程中帮助双方就抚养权、探视、房产、债务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一次性把问题彻底解决。从处理表面纠纷到消除根本对立,实现了从刚性司法向柔性司法的转变。

洞明世事巧解千千结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丰富的社会阅历有助于法官形成敏锐的洞察力,发现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有的诉讼请求争议焦点明确,但有的只是将诉讼作为筹码和手段,真实的想法隐藏在表面诉求背后。法官的功夫在于吹沙见金,否则就会走弯路。”2001年到济南中院后,吴万秋先后从事行政审判、刑事审判工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直击矛盾的症结所在。

吴万秋曾承办过一起案件,夫妻双方离婚后,女儿的抚养权被判给父亲,由于父亲忙于工程,孩子日常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不久,女方在探视时发现孩子身上有斑痕,便认为是爷爷奶奶用烟头烫伤所致,一怒之下便到法院诉讼,要求变更抚养权。 吴万秋看到孩子“伤口”的照片时,认为疑似时间较久的疤痕,而非烟头烫伤所致。在与双方当事人反复交流,尤其是了解了孩子在爷爷奶奶家的生活状态后,明确了女方是以此借机争夺女儿的抚养权。于是,吴万秋对女方晓之以理,又对被告方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调解的另一关键在于找出双方的最大公约数、平衡点。“法官对一个法律问题的正确阐释,就可能让当事人豁然开朗,继而心悦诚服地撤诉,或者冰释雪融般和解与对方当事人的对抗。”吴万秋说,比如家里只有一套房子,离婚的双方都想要,各不让步,怎么办?能不能考虑把房子过户到孩子身上?双方当事人都有过错,那就指出双方在案件中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通过疏导思想来消除彼此间的误会,使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得到满足。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吴万秋身上可以看到优秀的文学素养和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正廉洁做事的人格追求。他正循着自己的法官职业生涯践行从业的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袁粼

新闻推荐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营造反走私氛围依法反走私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编者按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引导群众远离走私、抵制走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深化反走私...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调解一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