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APP“李鬼”泛滥成灾应用商店需担起责任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为方便打理财务,济南市民韩先生下载了一款名为“XX银行信用卡”的APP,不久后却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莫名被贷款等情况。到银行营业网点核实,被告知所安装的客户端是高仿的。调查发现,在手机应用市场中,一些通过相近名称、类似图标制作的高仿APP令人难辨真假,给不少用户造成财产损失。(11月19日新华社)

APP开发的门槛较低,有众多开发者从事此项工作,不少是专业团队,专门接单定制APP。开发一款高仿APP,费用在5万元左右,开发周期大约一个月,成本低而获益大。目前,只要一款APP获得了用户的青睐,下载量巨大,就有被山寨的可能。此前,有机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1万多款流行正版APP中,平均每个正版APP都有上百个山寨版本,甚至有APP“李鬼”高达1300多款,用户很难分辨真伪。

据业内人士介绍,受到审核机制的影响,安卓手机是山寨软件的重灾区,其中工具类、游戏类、生活方式、医疗美容等APP最容易被山寨。APP“李鬼”在获利的同时,也会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例如会窃取通话记录等用户隐私、偷跑流量、消耗资费等。

由于用户主要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APP,出于信任感,对应用商店上的APP往往不加辨识,何况很多“小白”缺乏辨识真伪能力,这就给“李鬼”制造了可乘之机。显然,要想遏制APP“李鬼”泛滥成灾的现象,就应从源头抓起,要求应用商店承担APP审核与管理责任,建立APP仿冒排查机制,辨识真正的“李逵”。

为彻底杜绝APP“李鬼”,保障用户和正版APP权益,可以尝试由监管部门发起设立APP认证数据库,建立正版APP“白名单”。强制应用商店与之对接,在进行APP上架之前,先与“白名单”验证,如有仿冒行为,就予以剔除,并将其报备到监管部门,便于在全网范围内封堵。(江德斌)

新闻推荐

[历城]拼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前三季度,历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9.6亿元。1-10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2.8亿元。再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云想衣尚城想容2019-11-20 13:57
评论:(APP“李鬼”泛滥成灾应用商店需担起责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