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雪后连续降温流感高峰退了 小患者明显减少住院不用再排队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6 05:06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正在查看患儿情况。济南的一场大雪和接连降温之后,最近患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数量明显减少。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每天的接诊量,比一周前的高峰时期下降了一半左右,其中,流感小患者得减少了三分之二。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小蒙实习生龚含章

儿科医护人员 已加班加点俩月

“连着忙了两个多月了,这会儿终于是熬过来了。”1月14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查完房之后终于有空在办公室内休息一会儿。他感叹道,早在一周多以前,他还是忙得脚不沾地,好在最近流感高峰正在逐渐退去,稍稍能松一口气。

去年11月份以来,赵红洋每天接诊的患儿数量就开始直线上升。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看140多个病号,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

“尤其是去年12月份,是最忙的时候,我们医院儿科专家门诊增开到四个。”赵红洋说,他除了坐诊白天的门诊外,晚上五点到八点,还会与同事轮流坐诊夜间专家门诊。因为病号实在太多看不完,原定晚上八点结束的门诊,他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才能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以来,济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量骤增。仅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就接近4000人。

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10点多,济南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徐群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当天需要输液的孩子已突破1100人。

39℃以上高烧患儿 最近少见了

不过,经过济南的一场大雪和接连几天的降温,患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数量有了明显的下降。

赵红洋说,最近几天,他的门诊量已经下降到七八十人左右,其中一半是流感患儿。这样算下来,流感小患儿比高峰时期减少了三分之二。

济南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第一周每天的挂号人数还在八九十人、最多一天达115人,初雪之后,挂号数量开始下降,每天六七十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呼吸心脏一科主任王凯说,最近他每天的门诊量有七十个左右,比高峰时期下降了三分之一。最近尤其是下雪以后,患儿数量明显减少,住院基本不用排队了。

“尤其是39℃以上高烧不退的小患儿,最近少见了。”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立锋说,支原体感染患肺炎的学龄期儿童,在下大雪以后也少了很多。

采访中专家表示,最近患儿数量减少,与大雪和降温天气有一定的关系,再加上学校放假,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几率。同时,山东属于北方地区,流感高峰期也就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目前已经到了流感高峰的尾巴。

新闻推荐

春节前儿童还要警惕这几种病

专家提醒,尽管最近流感患儿数量有所减少,防控仍然不能放松。赵红洋提醒,今年患大叶性肺炎的孩子较往年增多,一旦孩子...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后连续降温流感高峰退了 小患者明显减少住院不用再排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