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一张老济南人的结婚照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0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刘书锋

在我们家里珍藏着一张父母结婚时拍摄的结婚照。照片是黑白的,拍摄时间大概是上世纪40年代初,当时,父亲17岁,母亲16岁。据二老说,这个年龄是当时济南人标准的结婚年龄。父母亲订婚第二年正式结婚,又过一年,我大哥出生了,再过一年我大姐出生。在不到20岁的时候,父母已经是儿女双全了。

母亲的原籍是济南市槐荫区演马庄郑家。孩提时是在市中区的上新街景园度过的。她上的小学是历下区三合街小学,之后考上了济南女师。在那个年代,女师规模很小,母亲是当时为数不多接受西式教育的女子。虽然后来因为结婚而中止求学,但她养成了爱学习、关心时事政治的好习惯,并且深深地影响了她的儿女。

母亲的人生中经历了好几个历史时期,从民国、日据时期一直到新中国。她清楚记得日本鬼子在济南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她们上学的路上,要过日本鬼子的关卡,过卡需要查良民证。日本鬼子侵占她老家演马庄附近时,连八旬老太太都不放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负责接收济南的大员,进了济南城后先去了济南有名的妓院“八卦楼”。母亲说,国民党的腐败从头说到根,这样的政府能治理好吗?不垮台才怪呢。

母亲对子女的影响巨大而深刻。直到今天,我内心深处仍保存着对祖国深沉的爱。我也经常把老人的话讲给年轻一代听,让他们知道中国近代的屈辱史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当下。

即使用今天的眼光看,父母的结婚照也是很时尚很新潮的,这也说明了当时济南商业经济的发达,而济南年轻人的结婚照,也跟上了时代的潮流,结婚的服饰已从纯中式转向中西结合。这张老照片既是一个老济南家庭的珍贵记忆,也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真实历史记录。

新闻推荐

说脱口秀是啥体验这群济南人告诉你

阿萨(左一)看其他脱口秀演员表演脱口秀演员是快乐的制造者,也是接收者。主持人的串场都是让人捧腹的段子脱口秀表演是年...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在济南,说脱口秀2020-01-20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老济南人的结婚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