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你知道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3 14: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已确认该病毒人传人。尤其近两天,随着确诊病例数字的攀升,每个人都在关心:我该如何预防?

为此,农村大众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刘慧媛。据她介绍,在众多防范措施中,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佩戴口罩。据了解,不仅是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在预防流感等疾病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也很重要。但不少人,对如何选购、佩戴口罩,并不了解。

在什么地方需要戴口罩?

刘慧媛介绍,人和动物是细菌病毒的储存库,空气、物表、手等是传播媒介,而流感等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在室内、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人们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散播病毒,由于空气流通不畅,污染的空气、飞沫等不容易扩散出去,如果不佩戴口罩,极有可能被传染,因此在以下地方活动时需要佩戴口罩:

在商场、公交车、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有传染源存在的医院、有病人的房间等场所;在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群附近。

如何选择口罩?

普通口罩对病毒防护效果有限,最好选用医用口罩,医用口罩一般有三种:普通医用口罩、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专家建议选用后两种。

普通医用口罩

一般缺少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或者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外科口罩

标准的外科医用口罩是分三层的,外层有阻尘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则有过滤作用,可隔住90%以上的5μm颗粒,近口鼻的一层用以吸湿。材质:纺粘无纺布+熔喷布+纺粘无纺布。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μm感染因子或近距离(<1m)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而发生感染的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适用于经空气、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防护等级高;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基本防护,以及在有创操作过程中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普通医用口罩对致病性微生物的防护作用不确切,可用于普通环境下的一次性卫生护理,或者致病性微生物以外的颗粒如花粉等的阻隔或防护。

注意: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的密闭性强,呼吸的阻力比较大,对呼吸带来较大负担,对于孕妇、儿童、老人,尤其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人群,不建议使用。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佩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导致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棉布、纱布口罩等透气性好的口罩,但防病效果有限。

如何佩戴口罩?

只有正确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下方带系于颈后,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的佩戴方法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注意:不应一只手捏鼻夹;医用外科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口罩潮湿后、受到污染后,应及时更换;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应进行密合性检查;检查方法:将双手完全盖住防护口罩,快速地呼气,若鼻夹附近有漏气调整鼻夹,若漏气位于四周,应调整到不漏气为止。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通讯员吕晓萌

新闻推荐

春节“扫尘”预防疾病济南市发出迎新春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本报讯(记者刘芳通讯员高咏梅李莉)“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预防疾病,使广大人民群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