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有学校确定“开学第一课” 计划首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演练拆分班级上课,每间教室不超30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一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济南的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准备进行得如何了?记者咨询多所学校得知,超过30人的班级将进行拆分,入校须测体温,有的学校计划在开学第一天不进行文化课学习,“开学第一课”便是防疫演练和知识培训。

分多个通道错时入校交通方式提前统计

“接到开学通知后,我们下午3点就召开了办公会,协调开学事宜。”济南一中副校长赵娟说,学校已就开学做了反复模拟和演练,开学时间确定后,他们立即召开办公会,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济南一中为寄宿制,开学入校时,该校校门口将设立24个通道,25个班学生分6拨依次入校,每拨间隔半小时,人数为200人左右,间隔时间可做到随到随检、不停留。学生自早上7:30开始入校,根据预计时间,最晚10:30最后一拨完成入校。

为了减少学生入校时周边交通拥堵,学校对学生入校方式也已做了调研,其中,乘坐公交者为38.7%,家长自驾者50.05%,骑车及其他方式者11.2%。80.8%的学生会带行李,该校将行李细化到带行李卷还是行李箱,提前贴好标签,在校门内外设置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帮助行李托运,防止拥堵,加快学生入校时间。

济南一中设置了“健康登记表”,在开学前一周发给家长,由家长对学生进行双测温登记,在学生入校时,必须要提交此“健康登记表”。

在餐厅就餐时,除了测温、保持2米间隔、班主任跟餐等措施,还由原来的6人桌就餐,改为2人就餐,两人要同向就餐。在餐桌上还标注了每名学生由年级、班级和学号组成的“代号”,固定座位就餐。

山东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入校需要逐一测量体温,并间隔2米以上。”同时,该校各个班级根据学校制定的时间规划错峰入校,老师入校需要测温并扫描健康码。”该负责人表示,约两个月前,学校就开始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逐一摸排,每天双测体温,对学生健康状况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该校还设立了“隔离观察室”,如果入校时发现体温超过37.3℃者,将启动学校的应急处理流程。

超过30人班级将拆分上课统一配餐就餐

开学后,不少学校都将实行小班化教学,山师附中高三每个班级分到两个教室上课,每间教室20余人,保证充足的间隔距离。根据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生上课时要全部佩戴口罩,在人员相对稀疏处,比如体育场,可不用佩戴口罩。该负责人说,在就餐时,学校将进行统一配餐,分发到各个教室,其他环节也将根据前期模拟演练的内容有序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除了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教室内保证足够的间隔距离,济南一中的教学楼同一层,也由原来的双面教室上课改为单面教室上课。课间允许并鼓励学生到户外活动,但此前会对学生进行告知和培训,不允许聚集。比如,下楼梯时,下行的统一靠左,上行的统一靠右,减少“撞车”。

济南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年级春考班约160名学生将在4月15日开学,将进行封闭管理。“我们将原来的5个班调整为7个班,保证每个班级内不超过30人;学生宿舍也由原来的8人一间调整为4人一间,学生每两周左右可回家一次。”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首日进行演练次日组织防疫模拟考试

不少学校将“第一课”制定为对师生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演练,并将在第二天组织学生进行模拟考试。济南一中开学第一天重头戏就是“防疫培训和演练”,学生入校后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进行上课、就餐、课间活动等各个环节的演练。“4月10日,学校会组织全员老师进行再次演练。”赵娟说。济南一中高三年级副主任高彬介绍,4月16日为高三的“二模”考试,在入学当天对学生进行完吃住培训后,会迅速组织学生调整和进入学习状态。

历城职专也计划开学第一天不开展文化课学习,将组织师生进行校内日常学习、生活秩序演练,要求师生按照疫情防控自觉遵守执行。“这些流程我们也会在开学前让教师先在线上告知学生。”相关负责人说,开学后,他们还将继续坚持师生员工早中晚的体温检测。延期开学期间,该校计算机等专业研发出非接触式体温测定快速安检通道、疫情非接触式智慧管理系统和电子健康卡,开学后学生将继续通过电子健康卡从手机端每天报告体温情况。

此外,对于中专层次毕业年级学生就业和实习,中职学校也作出了相应安排。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专毕业年级学生目前主要采取网上应聘的形式找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再确定就业实习安排,学校正在对学生的签约信息进行统计。

(新时报记者曹莫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闻推荐

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济南市将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

本报4月3日讯(记者张晓涵)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根据《关于做好全市森林防火社会氛围营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学校确定“开学第一课” 计划首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演练拆分班级上课,每间教室不超30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