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民国传奇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17 01:53   https://www.yybnet.net/

□问天翁

16岁的林徽因与其父林长民,在英国碰到诗人徐志摩,面对徐的爱情攻势,虽不知所措,但还是选定了梁思成。后来,徐志摩在与京城名媛陆小曼成婚并移居南京,供职南京后,却因要赴北京,参加林徽因的中国建筑艺术史演讲,乘飞机前去途中,在济南白马山,飞机触山坠亡,林徽因闻讯当即晕倒,托其夫梁思成带回一块飞机残骸,悬挂在卧室以作永久怀念。

且不说林徽因在建筑、文学等领域的成就,其感情故事很是丰富,能博得众多喜爱与追求是女人的骄傲,但能与追求者长久保持友谊,并得到丈夫的默许与支持,却是罕见的。

林徽因的情感轶事,除了展现林徽因的魅力外,更彰显出其丈夫梁思成的宽容、大度和理解。彰显出他超越时代、超越世俗的非凡人格与胸襟。

与梁启超儿子梁思成结婚后,林徽因与比自己大9岁的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金岳霖,产生了情愫,两人“心心相印,难舍难离,火花闪闪,一度到了干柴烈火加草木灰搅在一起不可收拾的程度”,林徽因深陷感情纠葛无法自拔,像小妹妹求救于哥哥般的问之于当事人,自己的丈夫梁思成。

梁思成“想了一夜该怎么办?问自己,徽因到底和我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把自己、老金和徽因三个人反复放在天平上衡量。觉得尽管自己在文学艺术各方面有一定的修养,但缺少老金那哲学家的头脑,认为自己不如老金。”于是,第二天,把想了一夜的结论告诉徽因。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老金,祝愿他们永远幸福。当徽因把此话告诉老金时,金岳霖对林徽因说:“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这个故事的过程与结局及其对话,令人感动,令人无以言对崇敬有加。人都说爱情是自私的,但在梁思成和金岳霖面前,崇高且无私。在林徽因与金岳霖已达到心心相印,心有灵犀的境地,金岳霖却为林徽因的幸福而自愿退出,并心甘情愿地为其车前马后,这是爱情的力量和人格的魅力。而林徽因敢将自己在二人之间的感情傍徨,求助于自己的丈夫,其天真、纯洁、坦诚和期待,同样是令人称奇。

作为丈夫的梁思成,在经过一夜的痛苦思考后,竟然愿意割爱、让贤于比自己更胜一筹的金岳霖,其对林徽因的敬重与珍爱,令人叹为观止,其解决方式也是前无古人的。

林徽因真情痴意以待,两个真情男子对其爱若珍宝般呵护,以及三人的脱俗心态、超凡人格,才演绎出这一幕人间真情,令世俗男女自叹弗如。金岳霖为林徽因而终身未娶,梁思成与林徽因携手人生,两人的孩子更是照顾金岳霖至终老,如今想来,真正是传奇故事,世间少有。

新闻推荐

本周济南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济南市气象台13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称:未来一周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3日夜间到14日(周一)白天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阵雨...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国传奇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