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科技范儿”更足 “文化+”内涵更深 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全面升级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7 05:07   https://www.yybnet.net/

从大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山东文博会在走过八届征程期间,不断创新、力求突破,迸发出了不竭的生命力。在文博会基础上升级而成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9月16日在济南启动。在展区设置、视觉设计、参展国家等方面都有新突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师文静

“科技范儿”越来越强 不变的是以人为本

近几年,“文化+”新领域持续成为文博会的特色,尤其是“文化+科技”元素逐渐凸显。在前八届文博会的基础上,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为文化插上科技翅膀,展现更强的“科技范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博览会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一批文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也将集中亮相。

此外,博览会还将集中展示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教育、科技、体育、医养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AR、量子通信等新科技、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可谓“科技范儿”满满。

与此同时,本届博览会还将突出“文化旅游+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充分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

以济南展区为例,在本次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济南展区将携六大展销板块惊艳亮相。其中科创济南板块将以“科技化”“未来化”布展内涵亮相。“科技感”越来越强的同时,不变的是“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据悉,本届博览会将着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丰富“好客山东”品牌内涵,广泛开展博览会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

参展大咖越来越多 不变的是参与体验

回望历届文博会,大咖云集、群星璀璨是必不可少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通过市场化运作,不断提升博览会招商招展及展览展示水平,扩大专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比重,促进项目洽谈、合作与交易,是名副其实的“大咖云集”。

在展区设置、视觉设计、参展国家等方面,本届博览会也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仅展区设置就从去年的十大展区增加到11个线下展区与11个线上展区。届时,将会有更多“重量级”嘉宾轮番登场。

据悉,在视觉形象设计方面,博览会以“文旅融合,生生不息”为主题,在原有标志设计之外,增加用山东文旅元素打造的莫比乌斯环辅助图形。结合文旅大会的“融合”主题,呈现生生不息的循环发展,为山东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以展会形式打造对外文化贸易平台,成为我国开展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渠道,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是博览会的一项重要使命。据悉,本届博览会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内外招商力度,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内外知名企业和产品。

广结天下缘。通过这一平台,动漫游戏、影视剧目、演艺节目……“中国原创”的文化产品将在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一些非遗文化产品将走出深闺,走向世界;一大批国内文化企业将抓住机遇,迅速成长,实力不断增强。

文旅融合内容丰盈 不变的是文化传承

结合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本届博览会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让“文化+”内涵更深范围更广,也将让游客在展会上感受到强烈的创新感。

在这里,文化市场的动向和需求一目了然,数字出版、智能电视等新兴产业为人们打开新的视野,文化企业、科技企业、旅游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多业态深度沟通融合,启迪着城市向文化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除了汇聚各色精彩的主场馆,14个分会场也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皮影戏、山东快书等传统民间技艺以及非遗产品,将在济南市民的家门口呈现。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等文旅项目,也将以多种多样的文化主题活动,烘托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热烈气氛。

本届博览会在往届基础上,为文化资源的聚合搭建起更加通畅的渠道和广阔平台,撬动产业发展繁荣。这里,成为山东“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模式被复制的起点;这里,成为文化创意人才价值最大化的秀场。项目、资本、人才、消费者等文化产业的各类要素,在这里丰盈、组合,将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合力。

新闻推荐

济南19宗土地成交,其中12宗为住宅地块 南辛庄片区一地块竞价36轮成交

9月14日,济南19宗地块迎来成交,成交面积约1068亩。此次成交地块中,涉及住宅地块12宗,商业地块3宗,工业、仓储地块4宗。其...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范儿”更足 “文化+”内涵更深 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全面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