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连片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 “齐鲁小江南”吴家堡再现新图景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7 04:55   https://www.yybnet.net/

稻田飘香,吴家堡的村民喜迎丰收。春天看油菜花。“每年来我们周边的游客越来越多,春天看油菜花,秋天看水稻,一年四季都值得过来。”槐荫区吴家堡街道明里村村民王怀美说。提到黄河大米,首先想到的就是济南槐荫区的吴家堡,自古以来有着“鱼米之乡、齐鲁小江南”美誉的吴家堡,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进程中也中蹚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从生态农业的发展,到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吴家堡正在呈现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

五村连片治理 打造沿黄生态旅游园区

“没想到济南西部还有这么美的景色,这趟真是来值了!”春意融融,在吴家堡街道七里铺村的五洲农业园前,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里,游客们穿梭其中驻足拍照,喜盈门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内,红彤彤的草莓正值成熟期,前来采摘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明里农业生态园里,正在种植土豆等作物,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对于明里村村民王怀美来说,这一场景已经十分熟悉,“这几年来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收入提高了,环境变好了,离城郊又近,来逛的人越来越多。”

不只是这些,依托黄河沿岸优质的生态自然资源,明里村在田园综合体打造项目中脱颖而出。草莓采摘园、农耕体验园、金银花种植大棚等各类成熟的产业项目,也为城市居民、游客提供了农事劳作的独特体验,给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来重重机遇。

明里村产业的蓬勃振兴只是吴家堡街道的一个缩影,吴家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人金彬告诉记者,槐荫区建设了3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全部位于吴家堡,包括五洲农业开发公司、席庄大米专业合作社、济南双龙湾莲藕生态园。槐荫区建设的1家现代农业综合体和2个农产品追溯平台,也全部落地吴家堡。

长期以来,吴家堡的农业发展历程也极具代表性,作为携黄发展、建设济南新区、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家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农业物产、水生态和地热等特色资源。包括明里村、七里铺村、申家庄村、席家庄村和安家庄村在内的五村位列辖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示范区,依托黄河沿岸优质生态自然资源、“五村连片治理”的独特发展思路和特色生态康养产业集群等显著优势,“稻香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打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我们将以打造省级示范村为重点,全力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席家庄、明里样板村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安家庄、申家庄、七里铺3个村的样板村打造,按照田园综合体的标准,进一步整合区域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民居建筑等要素,尽快把该园区打造成济南市生态旅游园区。”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新文说。

投2200万打造美丽乡村 村庄更加生态宜居

在明里村进村的一条道路上,明里村党支部书记郭连弟正带着两名党员栽植树苗。“这条路是年前修建完成的,我们趁着天气好,计划栽植600株树苗,把这条路打造出一条景观路。”

自2015年开始,吴家堡坚持乡村连片打造,各村以往落后的公共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例如,前后累计建设10个污水处理站、铺设5.6公里污水管网,铺设6896米混凝土道路,安装508盏太阳能路灯,修建3个健身广场,建成并投入运营10所幸福院,每个村庄都变得越来越宜居。

“我们投资了2200余万元为席家庄、明里等村居修缮绿化路面,重点推动席家庄、明里周边5村实现连片发展,整合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民居建筑、闲置劳动力等要素,突出水稻、油菜花观光,打造民宿经济,构建生态美、气息足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使美丽村居成为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的示范窗。”办事处主任孙莉说。

下一步,吴家堡街道还将聘请专业农村旅游设计公司对观光园区进行整体打造,展现四季特色景观,推出乡村特色美食,发展旅游特色民宿,实现“有看头、有吃头、有玩头”,并将全力推进小杨和韩道口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力争年底完成创建。

“目前我们15个美丽乡村创建村中,有8个已经达到A级村标准,其余村确保在2020年全部达标。今年又代表全区申报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高标农田建设稳步推进,总进度超过70%,建成后将极大方便粮农生产、出行,结合样板村建设,可以有效缓解农业观光旅游行车难、停车难问题。”金彬说。

党员包挂到户每天走访 党建引领汇起大能量

在明里村,一座崭新的建筑屹立在村子的中央,这座村里新建的一千多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取代原来低矮破旧的平房,成为明里村党建服务的新“地标”。

“俺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周围几个村里建成最早的,村民的建设意愿也挺强烈,建成后,不仅有了议事办事的场所,也给大家提供了活动的场地。”郭连弟说,在这个党群服务的新阵地上,村民不仅能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还具备文体娱乐、技术培训等各项功能。

在明里村每户党员的家门前,都挂牌亮出了身份,将包挂联系情况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我们实行党员包挂联系的办法,鼓励党员率先行动,包挂到户,每天至少走访一遍,确保每户门前卫生清洁,逢上婚丧嫁娶还要文明节俭。”郭连弟说,他们还将包挂成效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在星级党员评定中,专门拿出10分基本项和10分加分项对包挂成效进行考核评价。

村“两委”也有明确分工,明里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有一名村两委干部负责,作为道路卫生的直接责任人,每日分两次对道路进行检查整治,确保区域卫生整洁干净。

在吴家堡街道,这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模式已经推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俊州说:“我们在村级管理中,组织80余名机关干部入村开展工作,将干部的考核与包挂村的考核挂钩。街道还成立了乡村振兴讲习所,目前已开展了20余期,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村居书记、主任人人上台,依次发言,台下听讲的干部抓紧形成思路、采取行动,形成了一种互学、互看、互比、互进的氛围,也为乡村振兴汇集起更多力量。”

新闻推荐

技术本无罪,关键看发明创造它的人如何利用 “AI文化”会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田可新实习生王畅科技与文化碰撞带来的火花,让我们对历史的表达有了更多可能。大热的AI(人工智能),其...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片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 “齐鲁小江南”吴家堡再现新图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