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园长丁文: “三度”教育,让孩子在行动中成长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7 05:10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丛丛实习生叶健晨

有教有研 “谁思想走在前,谁就是老师”

1998年,年轻的丁文毕业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深扎教学一线的这些年,丁文始终坚持将“专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别人评价她是那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人,每天她做好本职工作后,都会抽出业余时间学习、研究、打磨自己。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4年,丁文成为历下百合幼儿园的园长,这所新幼儿园刚开园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所有老师没有退缩,和丁文一起度过了一段很艰辛的岁月。丁文说,年轻的老师们除了是同事,更像是弟弟妹妹。“我们就是一家人,每天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要多。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都成长为专业的研究型的老师。”

为了促使教师们成长,丁文每年都请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来幼儿园给老师们培训。同时,幼儿园设立了6个学研共同体,每次进行活动时,气氛都热火朝天,“所有的学研共同体讨论会我都尽可能的参加,这个时候我不是园长,也不是领头人,我们鼓励所有老师有自己的观点。谁的观点、理念走在了最前面,谁就是所有人的老师,我们都要向他学习。”丁文说。

幼儿教育 要唤醒孩子的心灵

走进百合幼儿园,可以看到浅绿色的墙壁上挂满了老师们自制的森系小清新吊饰和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充满童趣的图画、小饰品等,造型各异并富有创造性,让走廊两边的墙壁美丽又凸显了层次感。

环境是儿童的第三任老师。百合幼儿园的设计让幼儿园像艺术馆一样,便于培养孩子们对美的认识。高低错落的装饰画都是挂在适合幼儿视角的高度上,很方便拿下来进行观看和更换。“这些画表达的都是孩子们在百合园园本课程‘户外自主游戏’探索中发生的游戏故事,孩子们自己来进行绘画记录的。这些画可以拿下来,让所有人一起分享,分享也是幼儿很重要的学习方式。”丁文说,3-6岁是为一生奠基的阶段。这个阶段要培养孩子的习惯、能力、兴趣等学习品质,有社会性的发展。

作为幼儿园,一是让孩子学会应该学会的社会规则类的知识,比如遵守交通规则,二是让他学自己想做的感兴趣的。

比如有的小朋友玩小球滚落的游戏,他自己从科学工作坊中找到了长木条,通过不断调整木条的高度来测试小球滚落的速度,为了便于测试,孩子还自发找了一个能接住小球的容器。“在这个玩的过程中,孩子能学会木条一端越高,小球降落的越快,这是初中物理动能和势能的知识,现在孩子可能不懂什么是物理、什么是动能,但是可以给他心灵埋下种子。”丁文说。

在二楼拐角的地方,有一张装饰画就是上面这个小朋友的实验记录,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是老师帮他录制的实验讲解音频。类似的展示还有很多,前来参观的家长们更直观地感受孩子们的创造力,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家长和孩子感受到百合幼儿园有温度的教育理念。

以游戏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让孩子在行动中成长

2018年,百合幼儿园研创的幼儿园主题工作坊,在山东省百佳游戏评比中获得了济南市第一名,山东省前十的优异名次,荣获山东省“百佳游戏”荣誉称号。2019年,百合幼儿园《“机器人”变形记》游戏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幼儿园优秀活动案例。游戏,在百合幼儿园从未缺席。丁文说,游戏是幼儿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在主题工作坊里,很多橱柜底部都有可锁控的方向轮,每次上课,孩子们可以自主移动、摆放橱柜,每个主题不同,摆放的位置也不一样。“孩子可以自己选择、参加不同的主题工作坊。不论是游戏还是玩耍,都能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在安全的前提下,尽情释放天性。”丁文说,“我们不能要求幼儿园的小朋友像小学生一样,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端坐静听,我们要让孩子们‘动’起来,让孩子们在行动中成长。”

幼儿园教育的落脚点最终在于孩子的发展。每个孩子都有差异,教师要做的就是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营造一种教育生态,让孩子在自己的基础上长成最好的自己。“举例来说,如果孩子是一棵小草,就让他长成一棵优秀的茁壮的小草;有的孩子是一棵小树,也要让他长成参天大树。”

海纳百川,知行合一,这蕴含了“百合”二字的两句词,也是百合幼儿园的园所文化。纳百家之所长,让教育有宽度;明教育之真理,让教育有深度;择向善而为之,让教育有温度。

教育不是改造儿童,而是唤醒儿童的心灵。丁文讲道:“希望我的每一位老师都将幼儿园当做自己幼教梦开始的地方!做一个高标准的幼儿园,我们会记住:家长看到的,我们要做好;家长看不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因为这份工作里面有责任,有良心,还有使命!”

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丁文。

谈及个人成长事迹时,她是一个优雅知性的教师;谈到幼儿教育发展的时候,她瞬间变身一个口若悬河的“发光体”。她叫丁文,现任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从教19年,她从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做到园长,时刻秉持做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让孩子在行动中不断成长。

丁文与老师们一起参加学研共同体活动。

新闻推荐

济南19宗土地成交,其中12宗为住宅地块 南辛庄片区一地块竞价36轮成交

9月14日,济南19宗地块迎来成交,成交面积约1068亩。此次成交地块中,涉及住宅地块12宗,商业地块3宗,工业、仓储地块4宗。其...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园长丁文: “三度”教育,让孩子在行动中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