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小小维修铺方便邻里又暖心68岁王树安投身公益,成小区全能义工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0 13:57   https://www.yybnet.net/

王树安在爱心维修铺里工作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摄

“住在一个社区里就是一家人,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为啥不能给家人提供点便利呢?”家住历下区燕子山小区的王树安,今年68岁的他退休后创立了爱心维修铺,低价帮助街坊邻里维修家用电器,还加入了社区的“爱心银行”和党员义工队伍,每次社区有活动一定冲在最前面。

爱心维修铺就在燕子山社区里,房子就是王树安自家的,相比把房子租出去赚房租,他更想开一个维修铺来帮助邻里。铺子里放着一张小桌是维修工作台,上面放着几个等待修理的老式手表。王树安坐在小桌前,把一个修表专用的放大镜戴在眼上开始工作。

王树安未退休前是企业的文职人员,出于对机械工艺的热爱,他常跑去车间跟老师傅们学技术,维修小家电、更换灯泡、修理管道阀门都不在话下。

王树安还向计算机专业的儿子请教了电脑的维修问题。“咱就是喜欢这玩意儿。街坊邻居来修,咱也不好意思张嘴多要钱。”

除了低价为邻里维修电器外,王树安还加入了燕子山社区党员义工队。年初的疫情暴发期,王树安带领着义工队连续为社区抗疫服务了两个多月。“居委会只有七八个人,没有我们帮忙怎么能守住40多栋楼的社区。”王树安回忆说,当时小区内其他义工们也同他一样坚定,于是大家自备口罩、防护服,加入到“社区保卫战”当中。

除了每日在小区内流动宣传巡逻外,他们还负责了抗疫材料宣发、测量体温登记等工作,时不时还帮邻居们代买些蔬菜。“开放式社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公共设施的消毒。”王树安回忆说,那段时间义工们每日都背着沉重的喷壶,一口气爬到6楼,为社区的公共设施和楼道角落喷洒消毒。参加抗疫活动的义工们没有一点报酬,“我们是为了守护这个有感情的社区。”王树安说。

为了能更好地调动居民积极性,鼓励志愿者、义工行为,燕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于2019年3月成立了一座“爱心银行”。目前,该“爱心银行”有200余名成员,大部分都是党员和志愿者。这座“爱心银行”采用积分制,居民们为社区作出贡献后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积分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2019年的3月我去武汉学习,一位大学教授就讲解了爱心银行的组织和模式,我觉得非常适合我们燕子山社区,就拿回来想要推广,还真的被采纳了。”

说着,王树安拿出了一个红色的“存折”。“志愿者们每做一件好事都能获得积分,我自己也有一本。”然而记者注意到,尽管社区内的大小义工活动王树安都会参与,他却极少为自己添加积分,也从未用积分兑换过一次东西。“我不图回报。这个社区就是我的家,咱家能变好,我自己住着也高兴。”王树安说。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新闻推荐

济南市出台意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行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

本报9月18日讯(记者王彬)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提出,到2022年,全市建筑业总...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维修铺方便邻里又暖心68岁王树安投身公益,成小区全能义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