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宋卫梅:弱女子撑起多难家

来源:东营日报 2020-10-22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乃东

引子

26载相守,有多少岁月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捉弄,她总是咬紧牙关,负重向前。岗位上,她行车30余年,13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家庭里,她用柔弱的身板扛起作为妻子、母亲、儿媳、舅妈和弟妹的责任,陪着多灾多难的亲人,爬坡过坎不离不弃,撑起了一个情意融融的家!弱女子亦有宽肩膀,原来坚韧是这样炼成的。她就是胜利油田车辆管理中心孤东车辆管理服务部服务二队驾驶员、主任技师宋卫梅。

“你爱默默倾听全世界,全世界谁倾听你……”在第七届感动胜利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陈昊歆借一首《全世界谁倾听你》,道出了母亲宋卫梅的坚韧与伟岸。

1996年,结婚两年的宋卫梅,在勤恳顾家的丈夫和明理疼人的公婆陪伴下,过着幸福而甜蜜的生活。不曾想,一场灾难悄然而至。

因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丈夫二姐家的孩子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看着身体不好的二姐两口子以及在孤东前线上班的爱人,这个从小受着“万千宠爱”的弱女子,毅然担起了照顾外甥生活、学习的重任。

早上上班前早起背外甥上学,上午收车后去学校背外甥上卫生间,中午回到家里还要把外甥背到饭桌前吃饭……这些繁琐的事情,变成了宋卫梅的生活日常。“好在那时公公婆婆还能帮衬一下,所以不算特别累,就是有时候去学校背外甥上卫生间比较尴尬。”宋卫梅说,有一次,她刚把外甥背进卫生间,就走进了一位上厕所的男老师,虽然老师看到她背着外甥后也没说什么,但这样的场景还是让宋卫梅非常尴尬。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辛劳,一次又一次的尴尬中,她一背就是5年。

光阴流转,宋卫梅自己的孩子很快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看着需要照顾的外甥,宋卫梅狠下心来,做出了送儿子去济南读寄宿学校的决定。出发那天,小陈昊歆还不满7岁!儿行千里母担忧,看着儿子那渐渐消失的身影,坚强的宋卫梅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

后来,因身体原因,外甥上完小学就回到了家里。于是,宋卫梅每天出完车后又把阵地从学校转移到了丈夫二姐家,和婆婆一起照顾外甥。考虑到孩子慢慢长大,长期不接触外面,很容易变得闭塞,宋卫梅就开始变着法地带孩子走出去。百货大楼、游乐场、图书馆……一有时间她就带着外甥出去逛,就这样,孩子由最初的不情愿开始慢慢接受自己的情况,性情也逐渐开朗起来。

本以为生活就会这样进行下去,可在2013年,婆婆因病住进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放心不下婆婆的宋卫梅,选择了晚上到医院陪床。照料饮食、日常擦洗,还自学按摩手法给婆婆做每日按摩,就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因住院所带来的糟糕心情也全都消失不见,身体也很快得到恢复。有时,婆婆的病友错把宋卫梅当做老人的亲闺女,还直夸她孝顺,婆婆就会牵起她的手,骄傲地说,“这就是俺‘亲闺女’”。

婆婆出院后,偶尔也给宋卫梅“搭把手”,渐渐地,她的日子又重回了正轨。

可也在这个时候,丈夫的二姐又因二次突发脑溢血住院了。“那会儿是2014年4月,因为担心公公婆婆受不了打击,就只能瞒着他们悄悄去医院照顾二姐。”宋卫梅说,那时的二姐已基本丧失了听说能力,又因术后的剧痛,时常发作拽起宋卫梅的胳膊就咬,宋卫梅疼得掉着眼泪却也忍着不动,直到护士把她们拉开。“刚做完手术的人最脆弱,真要使劲推开就怕二姐再受伤。”宋卫梅说道。那段日子里,脑子不太清醒的二姐,排斥着一切想接近她的人,但只要宋卫梅到她旁边,就会立刻安静下来接受治疗。二姐在医院里住了多少天,宋卫梅就陪了多少天,从不抱怨,面对别人的不解,她只是说,“我们都是一家人,理应互相帮衬着。”

照顾完二姐后,因偶然得知二姐突发脑溢血住院的事情,年迈的公公婆婆又承受不住打击倒下了。就在那一年年底,婆婆突发脑梗溘然长逝,原本就患有眼病的公公,也由于悲伤过度,双目几乎失明,并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从东营、济南,到北京、临潼,心急如焚的宋卫梅和爱人先后辗转了数家大型医院,只为给公公治好病。“那是我这一生最崩溃的时刻,疼我爱我的婆婆去世了,我却连怀念伤心的时间都没有,就要奔赴外地给公公治病。”心理的打击加沉重的压力,宋卫梅的头发一夜之间变得花白。可就是这样,她都没有说过一句放弃,带着公公从外地医院归来后,她把自己的头发染黑,重新打起精神,与爱人一起搬进了公公家里,全身心照顾起老人的生活。

老人生活细致、爱干净,宋卫梅就每天早起床收拾家务,从窗台到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公公是西北人,爱吃面食,宋卫梅就学会了做手擀面、包包子,又买来玉米面、黄豆面等杂面蒸窝头,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食;老人自己出不了门,看不清楚电视,宋卫梅就买来了播放器,提前下载好相声、歌曲、小说等内容,让老人在家里听个动静,热闹一些。

有一年春节前,公公生病住院,宋卫梅就和爱人过起了医院、家中两头跑的奔波生活。初二回娘家时,她也只是放下东西,问候一下父母便又回到了医院陪护。公公有些意识不清,半夜经常醒来,那段时间的宋卫梅,几乎有大半个月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从2014年底开始,像这样在医院陪护的经历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多年奔波照顾家人,外出游玩的机会就变得屈指可数,多少年来,一家三口连外出游玩的机会都没有,更谈不上拍游玩合影了。

可对乐观坚韧的宋卫梅而言,一次次地面对困境,一次次坚强应对,早已被磨砺成一种习惯。常说“快乐每一天”的她,多年以来一直在用饱满的热情拥抱着生命与生活,在精心照料家人的同时,也在积极认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作为胜利油田车辆管理中心孤东车辆管理服务部的一名驾驶员,30年来,她累计行驶130多万公里无安全事故,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家期刊发表论文3篇,先后获得中石化优秀共产党员和胜利油田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还成为了所在部门的唯一一名女主任技师。正如车辆管理服务部指导员王建所言,“宋卫梅的工作是最不用操心的,不管是多远多难跑的线,只要交给她,那就绝对放心!”

生活慢慢进入平静,48岁的宋卫梅,生活尽心,工作尽责,眼瞅着就可以停一停歇一歇,过一过清闲的生活。可命运,却在此时向她开了一个“玩笑”,由于长期积劳成疾,2018年底,宋卫梅被查出了患有乳腺癌,一年多以后,她又被查出了子宫肌瘤,这个为家操劳多年的女人,终于把自己累倒了。

化疗摧残着她的身体,激素让这个瘦小的女子变得有些发福,因为病情和做过手术的缘故,一只胳膊完全使不上力气,可就算这样,宋卫梅还是保持着自己的活力与热情。

“我有那么多我爱的亲人和同事,又有什么不开心的呢?”宋卫梅说。

新闻推荐

济南市召开疫情防控与院前急救论坛

近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应急救治装备分会主办、济南市急救中心承办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院前急救论坛”在济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宋卫梅:弱女子撑起多难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