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院子里的“服务员”做群众暖心人 西一路街道“服务员+院长”治理模式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3 03: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城国际小区紧急通知群众,完成大修基金启用申请签字。(记者 拓玲 文/图)

本报讯近日,随着第120户住户完成了大修基金启用申请签字,西一路街道新城国际小区暖气管网改造终于在胶着多年后有了新突破。工作迅速推进,得益于街道善用“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居民幸福感。

“服务员”深入基层

在为民排忧中增进感情

新城国际小区位于西一路街道东新街上,仅有一栋楼,164户居民。该小区建于2002年,10多年过去了,小区暖气管网因为老化造成的烂管、爆管现象屡屡出现。10月27日,被热力公司下达维修整改通知,并关闭了供热阀门。“今年还能供暖不?这该咋办?”供暖问题,成了小区居民关注的焦点。

新城区政协秘书科科长杨柳君,是新城国际小区的“服务员”。经过调研后,了解到居民虽然供暖需求强烈,但对启动大修基金仍存在很大顾虑。眼看供暖日子临近,同意率才达到了50%。焦急的杨柳君连续几个周末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走访住户,最终在广场社区党委的积极协调下,11月16日,取得了最后一户居民的签字同意,困扰小区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如何充分快速满足群众千差万别的需求?

西一路街道8月起推行“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新模式,区级领导带头,全区科级及以上干部全部担任街道各小区“服务员”,街道、社区其他干部及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院长”,大家深入群众家中,在“闲言碎语”中查找问题,在排忧解难中增进感情,做群众的暖心人。

“吹哨报道”模式

为群众做更多暖心事

该机制还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运转模式,协调各方资源,主动为社区群众打通办事壁垒,让群众“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这一模式的优势,让通济南坊3号院的“服务员”、区委办综合科科长周春华感触颇深。

前不久,通济南坊3号院群众就暖气多年温度偏低的问题和供暖单位产生了分歧,几番交涉未果。该院“院长”将相关情况上报社区后,社区协调“服务员”、居民代表及供暖单位现场协商。经过2个多小时的协调,居民和供暖单位达成了一致意见,保证了采暖季的供暖温度。“吹哨报道”模式,有效破解了“院长”“看得见的管不了”、“服务员”“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多部门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合力”为群众做更多暖心事。

关于供暖的故事还有一件。红会巷一号院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暖气管道已经用了20多年,早就不行了。改造院子,能不能把我们这个管道也改一下?”院落“服务员”接到群众诉求后,多次协调施工单位,大家从院内锅炉房开始,一段一段查找问题,详细制定更换管道施工方案,对管网设施老化部分进行了全面更换,彻底解决了跑冒漏滴现象。“如今家里暖气热烘烘的,睡觉都敢伸腿到棉被外了。”居民金鹏开心地说。

供暖期来临前,西一路街道176名“服务员”走街入户,重点查看冬季供暖情况,先后协调解决了通济南坊3号院、老年大学家属院等7个小区的供暖问题,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截至目前,“服务员+院长”模式已累计解决西一路街道小区改造、供暖、物业等民生难事375件。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机制运行,把矛盾化解在小区、把问题解决在社区,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新闻推荐

槐荫幼教集团再添新成员

11月20日,槐荫区成立4个幼教集团。本次成立的4个幼教集团分别为槐荫区礼乐幼教集团、槐荫区大金幼教集团、槐荫区演马...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子里的“服务员”做群众暖心人 西一路街道“服务员+院长”治理模式 提升居民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