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打造新平台,构建新场景炫出“文化济南”国际新形象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6 13:45   https://www.yybnet.net/

毕加索真迹2020全球巡展 市吕剧院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葡语国家文化周

济南对外文化交流的势头越来越强劲。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结合起来,与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结合起来,年均组织15个团组175人次进行对外文化交流,足迹踏遍5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连续6年在山东排第一位,更成功入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促进世界文化走进济南

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济南市文旅局探索交流新渠道、构建文旅新合作的步伐也从未停止。

近一年来,市文旅局认真梳理济南文旅脉络,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种社会力量参与的济南文旅对外开放新格局,比如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国际潮流文化街区等优秀文旅资源,建立百花洲、绿地、融创文旅城、悦立方、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华润万象城、富力凯悦酒店、华侨城欢乐荟、海尔产城创等9个济南文旅交流中心工作站,聘任西班牙、比利时及亚洲高级定制公会主席等国际影响力人物成为“济南文化和旅游交流大使”,推动省会大剧院和华润集团、融创文旅城建立2个国际艺术大剧院,让精彩纷呈的世界文化在济南展示魅力、交流互鉴。

推动文化济南走向世界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同时,济南市文旅局积极打造常态化国际文旅交流平台——“济南海外文旅交流驿站”。

2019年12月15日,在“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荷兰阿姆斯特丹,全国首家“海外文旅交流驿站”成立。随后,济南市文旅局又和鲁信集团合作,在德国、俄罗斯、韩国、南非、英国、挪威等世界知名国家打造了10个“济南海外文旅交流驿站”,构建集文化交流、非遗、文创、国际文化研学游、海外国际艺术基地、招商引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济南”对外交流品牌。

同时,济南市杂技团赴德国参加世界百名杂技明星齐聚的“斯图亚特艺术节”,一展济南杂技风姿;皮影、吕剧、鲁绣3个济南市优秀非遗项目则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葡语国家文化周”,获得国际友人喜爱。

构建文旅交流新场景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在济南,国际范儿十足的多彩活动也越来越多,助力“文化济南”品牌国际化,也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

像顶级国际艺术展毕加索真迹2020全球巡展、“奢尚之美至臻如珀——全球顶奢珠宝钻石国际艺术展”以及山东省会大剧院积极引进的意大利维瓦尔第交响乐团、维也纳莫扎特弦乐团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睹大师风采;“与世界共欢乐”晚会,包含日本潮牌服装展、Cosplay日式巡游和韩潮Jazz快闪等内容的山东国际球鞋潮流嘉年华和东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国际潮流文化街区七夕晚会、“文化济南·国际艺术沙龙”、“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学游、济南华侨城首届公共艺术展、“匠·艺”美食文化节、老济南、济水之南等济南摄影展、“书香墨韵情聚泉城”济台书画家联展、璀璨泉城之夜群星演唱会、大明湖无人机灯光秀、宇宙超萌天团 LINEFRIENDS主题国际美食潮流文化节等时尚又好玩的活动则成了年轻人的“心头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彰显济南文化城市品质的同时,也为济南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通讯员井晶 侯静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济图再添“消毒神器”让您借书更安全

冬季来临,流感类病毒再次进入高发期,为让市民读者在特殊时期仍然可以放心借阅图书,近日济南市图书馆在原有消杀工作的基础上...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新平台,构建新场景炫出“文化济南”国际新形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