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零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更重要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1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不能吃巧克力、不能吃奥利奥饼干、不能喝奶茶、吃冰淇淋……”抖音上,一位医生如此建议。他认为孩子的生长发育很重要,在吃的方面家长一定要严格控制。但是留言区里,很多人的态度却与之相反,认为不让孩子吃零食就是剥夺孩子童年的乐趣。零食和健康该如何选择?为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槐荫区腊山南苑幼儿园担任卫生保健工作的教师孙盼盼,工作中她以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为标准钻研幼儿、教师食谱,对于食品健康与安全有一定研究。  ■  综合央视新闻 《济南时报》

零食不等于垃圾食品

问:所谓的“垃圾食物”是否应该一刀切,让孩子碰都不能碰吗?

答:一提到零食,很多家长都会认为那是不健康的,是垃圾食品,会影响孩子发育和长高。其实零食的种类有很多,并不全都是垃圾食品。零食本身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吃的少量食物,由于商家推出的很多产品都是迎合孩子的口味(某些成分添加过量了),以及家长没有掌控好每次给孩子吃零食的时间,因此才会混淆了我们对于零食的理解。零食不全是垃圾食品,只要家长选对,零食也可以是健康的,有益于身体发育的。

垃圾食品还是尽量少吃一些,之所以叫垃圾食品,就是因为有害成分是大于营养成分的,因此不宜多吃,可以放在两餐之间合理地选择零食,足量饮水。

问:家长怎样做既可以保证孩子爱吃,又保证孩子健康不受影响呢?

答: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选择居家就餐,既经济又卫生,还很健康。如果孩子喜欢吃某样食物,可以在家里做。让幼儿了解食物的来源、食物的营养特点,了解不喜欢吃的食物也有身体生长所需的营养,从少吃开始,慢慢改变不吃的习惯。小班以上的幼儿还可以参与种植活动,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懂得珍惜粮食。

问:有网友说,国外的孩子啥都吃,一年四季吃冰淇淋,对此您怎么看?

答:对于国外放任孩子啥都吃这点,我并没有体验过。但不同国家地域的人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这是跟他们固有的传统与地域环境特点相符合的,就我们国内而言,一年四季吃冰淇淋显然不是一个好习惯,会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

幼儿饮食习惯十分关键

问:请您给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学生家长一些在饮食方面的建议。

答:首先要膳食多样化,量要充足且平衡合理。根据季节及市场供应情况,做到主副食粗细、荤素搭配,干湿适宜,多食用豆制品、牛奶、鱼虾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保证钙的供应充足,有助于孩子的骨骼及身体大脑发育成长。少吃甜食,防止孩子肥胖;其次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养成定时用餐、卫生饮食的好习惯,做到食前便后应冼手,瓜果等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再吃;最后要引导孩子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证每天至少60分钟户外活动时间。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他们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的物质基础。同时这也是一个人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培养他们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关键时期,这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新闻推荐

去年济南市存贷款总量均超过两万亿元

本报1月13日讯(记者周芳通讯员李红云刘鹏)2020年济南市存贷款稳定增长,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2.11万亿元...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零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更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