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宝宝坐姿对发育有何影响?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专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遗传及内分泌门诊主任医师 韩炳娟

宝宝小时候骨骼还没有发育完全,稍微不注意坐姿、睡姿,都会造成骨头变形,身材走样。宝宝小时候,一定要格外注意他们的睡姿、坐姿,尤其是宝宝长时间的“W”坐姿对身体发育是极为不利的。

所谓“W”坐姿,就像英文字母里的“W”,就是孩子屁股直接坐在地上,膝盖向内,双腿分开。这种坐姿会给宝宝带来哪些危害呢?

第一:影响肌肉的发育,对脑瘫儿童长时间的W坐姿会加重内收肌的张力,肌力低下的孩子会影响核心肌群;也会对髋关节产生不利的影响。

第二:影响腿部和足部的发育,“W”坐姿时,会使发育中的骨盆不断向外扩张,而且膝关节长期外翻,容易增加大腿骨内转角度,会造成O型腿和扁平足。

第三:影响平衡能力的发展,“W”坐姿时,是靠两条腿支撑上身,根本不需要自己特意保持平衡,所以孩子的平衡感得不到锻炼和发展,以后会影响走路时自我重心的调整。

第四:影响形态美,长时间“W”坐时,脊椎无法完全伸展,就很容易造成脊椎大幅度向内弯曲,形成驼背,影响美观。

韩炳娟表示,“W”坐姿也是属于宝宝初期发育中的一个自然过程,刚会爬的宝宝也会爬着爬着停下来坐就是“W”坐姿,宝宝这么坐是觉得比较稳固或省力。但随着孩子长大,对环境的反应愈发灵敏,他们自己会意识到“W”坐姿反而不如盘腿坐姿或直腿坐姿容易转换姿势或立即移动,因此为了更灵巧地完成活动,他们会逐渐自我修正,从“W”坐姿转换成其他方便移动的坐姿。所以家长多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在地面上游戏时,有时蹲着、有时盘腿坐着、有时跪着、有时正常姿势坐着玩,“W”坐姿与其他姿势的出现频率差不多,那就是正常的发育过程。但如果孩子习惯性只有“W”坐姿,或是3岁后“W”坐姿仍频繁出现,家长需要重视,建议去医院咨询专科医生了。(本报记者邱天)

新闻推荐

根植基层 服务一线市中融媒文明实践帮帮团揭牌成立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李猛裴梦雪孙化鹏)今天上午,市中融媒文明实践帮帮团揭牌仪式在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举行。...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宝坐姿对发育有何影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