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平阴在行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8 12:08   https://www.yybnet.net/

表彰孝星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层部门应该怎样行动?平阴县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促进年”主题活动,健全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持三大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事业,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县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法律维权

宣传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借助各种媒体,宣传报道贯彻落实老年法律法规的情况和先进典型经验,推动老年法律援助队伍实现专业化,积极创建省级“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强化全社会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

开展贯彻执行《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专项督查活动 对老年人优待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协调县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和涉老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抓住重点任务,各司其职,切实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促进年”主题系列活动 县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面向全县老年人办1-2件实实在在的事。街镇老龄委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2-3项具有本地特色的敬老、孝老、助老活动和创新亮点工作。

养老保障

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尽快实现按照新标准计发养老待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为80—89周岁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自2018年1月1日起,为具有本县户籍、年龄80到89周岁、无离退休金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继续推进“银龄安康工程”通过认识再提高、宣传再强化、措施再加大,建立完善科学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完成“银龄安康工程”目标任务。

养老服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建设城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2018年规划新建12处农村幸福院和3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推进农村敬老院改造建设,鼓励和发动社会各界资助敬老院建设。

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一体发展 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力度,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管理、运营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咨询评估和第三方认证等服务。

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 开展养老服务规范管理年活动,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达到老人的需求。对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规范化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发放运营补贴资金数额依据,鼓励社会养老服务设施规范运营。

医养结合

完善医养结合机制,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推动县人民医院与县老年公寓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设置医疗分点等方式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加强老年人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 推进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创新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建立老年人健康信息库,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继续落实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制度,到2018年健康管理率达到70%。

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 支持和引导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活动,联合县老年体协经常性举办象棋围棋比赛、门球比赛、大众广场健身操(舞)比赛及健步走等各类老年健身体育活动。

老年教育

加大老年大学的建设力度 针对县老年人大学基础设施老化,安全消防设施缺位的问题,对楼体进行消防安全工程改造,对场所布局重新规划调整,拓展部分学习活动空间,购置部分活动器材,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加大济南家庭电视老年大学的宣传力度,年内力争注册参加济南家庭电视老年大学的老年人突破1.5万人。

举办重阳节老年文艺会演活动 积极组织广大老年朋友参与文化活动,通过基层老年组织层层选拔优秀的老年文艺节目,在重阳节举办平阴县老年文艺会演活动,鼓励和引导老年朋友树立新理念、展示新风貌、提升新水平、塑造新形象。

推进城乡老年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根据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的特点进行研究、规划和协调,突出参与性和普及性,让更多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推进有条件的公共文体设施管理单位开辟适宜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增加面向老年人的特色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爱好、不同追求老年人的文化活动需求。(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陈美明)

新闻推荐

小伙上网手机被盗自己破案抓住小偷

高某在网吧上网时,见一网友睡着,趁机将其手机偷走,没料想不到两天时间,失主自己破案将其抓获。近日,平阴县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高某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依法以犯盗窃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平阴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