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为民解忧的当代新农民——记市道德模范、平阴县孝直镇大兴村汇西家庭农场农场主焦广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9 11:35   https://www.yybnet.net/

焦广富(赵晓明 摄)

今年年近六旬的焦广富,是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大兴村汇西家庭农场农场主。自2013年起,他先后流转土地2360亩,注册成立汇西家庭农场和广富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国种粮大户、市级劳动模范、农民乡村之星……短短5年多时间,焦广富获得了众多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多年来始终践行“尽本分、守信用”诺言的行动,始终保持诚实做人、诚实做事的态度,始终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今年,焦广富被评为第六届全市道德模范。

言行一致解民忧昔日农民成大户

2013年5月,孝直镇大兴村的72户村民根据政策喜气洋洋地搬进了离老村几里外的孝直镇驻地社区,过上了社区生活。但不少村民却开始愁眉苦脸:搬新家后回老村种地不方便了。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商议下,大家认为走土地流转、大户承包的路子比较适合。可谁来承包、大户由谁来当?

“广富虽说平时少言寡语,但是他为人诚实,有信用,又有多年农机服务的经验,我看他是个不错的人选。”村党支部书记安保华对大家说。此时,令大家意外的是,焦广富竟也主动找上门来与村干部商量如何进行土地承包。听到消息的村民纷纷向他投去了赞赏的目光。说干就干,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焦广富将村民的土地一次性流转过来,大规模种植粮食,注册了汇西家庭农场,并购置了各种大型农用机械,成立了广富农机合作社。

多年来,焦广富一直坚持用诚信面对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每一位村民,尽心尽力为合作社作奉献,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生产生活中,答应别人的事情都会努力做到,看到需要帮忙的,总是积极主动去帮忙。在三秋三夏生产中,对家中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他都用自己的机械无偿服务,包括机收、机耕、机播,并把所收获的粮食运送到户。

履约践诺扩生产诚信经营有良方

自家庭农场成立后,每年的7月份和12月份焦广富都按照土地流转协议书,尽快将土地流转金交付给原土地承包者。由于资金及时交付,得到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2015年之后,每年的承包费就高达200多万元,但焦广富自己再苦再难从不拖欠。特别是2015年秋季,因洪涝灾害造成庄稼严重减产、部分地块失收,给他的生产经营带来严峻地挑战。多数村民都说:“你今年困难,承包费到下年再付吧。”可他还是坚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费一分不少按时付清。“承包费是村民尤其是老龄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我再困难也不能拖欠大家。”焦广富说。

由于焦广富的信誉好,他成立的广富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了30多名社员。在合作社中,他与其他合作社成员做到互相支持不争利,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挖苦,互相配合不推诿。如今合作社得到了良好的运营发展,每年都集中进行跨区作业,统一进行机械养护,实现合作社成员集体增收,共同承担风险。

靠着自己聪明能干、诚信服务,焦广富由一名普通农民成为农机行家里手。他坚持履约践诺、言行一致,成为为民解忧的当代新农民。谈到今后的打算,焦广富依然信心满怀:“我将始终尽好自己的本分,践行自己的诺言,诚信经营,继续探索研究科学种植方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本报记者高明)

新闻推荐

扬尘治理差21个项目被通报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魏新丽)8月13日,济南市建委发布《2018年建设扬尘治理督查巡查第二十八周情况汇总》。8月7日至8月...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解忧的当代新农民——记市道德模范、平阴县孝直镇大兴村汇西家庭农场农场主焦广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