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小积分牵引扶贫路 攻坚战打出新章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了解金融扶贫政策得3分,子女经常探望照顾老人得5分,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得10分……只要表现好,凭借积分就能到镇上的爱心扶贫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平阴县孝直镇马跑泉村村民尹衍英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为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有效转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懒”思想,平阴县以“扶贫必先扶志”为导向,创新推出“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充分运用正向激励的促进机制,推动贫困户思想观念转变,从而真正使“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同时,“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还加强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交流,实现了贫困户对帮扶干部“基本满意”到“非常满意”的转变。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日前,在平阴县孝直镇脱贫攻坚综合服务中心,几个村民在一间挂着“爱心超市”标识牌的办公室门口排队,工作人员耐心向村民介绍兑换规则,其中就有尹衍英。

今年56岁的尹衍英是孝直镇马跑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老伴儿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一个失踪、一个离婚在家,生活十分拮据。今年7月,镇上的爱心超市开张后,尹衍英通过搞好庭院卫生、自力更生发展养殖业等积极表现,一下子积累了上百分,不仅兑换了大米,还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就不会错,按照管理办法,多参加活动,多发展产业项目。马马虎虎干事儿绝对不行。积分用来换物品,这是多好的事儿啊。”

在平阴县,像尹衍英一样得到爱心超市帮助的人还有很多,这一切都得益于平阴县今年创新推出的“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

“以前,我们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贫困户发展增收的积极性不高,房前屋后卫生不主动打扫,农民夜校技能培训不愿参加,发展产业意愿不强烈。脱贫攻坚就是要在物质和精神上实现‘双脱贫\’,扶贫必先扶志,精神脱贫不能拖后腿。”平阴县扶贫办主任丁士峰坦言,找准问题症结后,该县重点在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而“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就是该县的重要举措之一。 “有了积分后,贫困户到爱心超市买东西不要钱,用积分就可以兑换;积分花完了没关系,只要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宣讲精准脱贫政策、配合帮扶干部工作,就可源源不断地进行再次累积。”丁士峰介绍,爱心超市的开办和运行只是“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其中的一项工作,该服务体系还包括落实包户干部帮扶情况、激励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差异化分配、考核村级扶贫工作成效等内容。

帮扶干部得以有的放矢

“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除了让贫困户从心理上产生“我要脱贫”的变化外,对扶贫政策的落实也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如今,帮扶干部走访入户,只需要携带一支笔、一张评分表,就能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过去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除了过年过节带去慰问品外,平时只能通过入户询问的方式开展工作,无法做到有的放矢,更有部分贫困户连扶贫政策也说不上来。”丁士峰介绍,自从开展了“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之后,贫困户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对帮扶干部上门走访也能积极配合,有的甚至是盼着帮扶干部上门来。

记者从孝直镇爱心超市内的一张“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评分表上看到,打分项目分为五大类,分别为政策了解、帮扶认知、产业管理、自身发展和孝老敬亲等,每一大类下面,又有很多量化到分的细则,都是贫困户力所能及之事。

那对贫困户的打分上,如何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呢?对此,丁士峰介绍,在帮扶干部入户评分后,村里将召开村“两委”会对打分情况进行评议,再将评议结果在村内告示栏进行公示,在公示结果上报到镇扶贫办之后,贫困户才能在规定时间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据了解,自平阴县探索实施“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后,转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懒”思想,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发展积极性,激发每一位贫困村民的脱贫信心,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脱贫成为共识,让他们自觉、积极、愉快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达到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的目的。

(本报记者 钱堃 通讯员 吴磊 逯太堂)

新闻推荐

济南市社会各界喜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向劳动致敬为丰收喝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秋分已至,稻谷飘香,提醒着人们又到了五谷丰登、果实累累的时节。为庆祝首个中...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积分牵引扶贫路 攻坚战打出新章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