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体检行业迎来“新风口”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3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美年大健康的核磁检测项目。(时伟路敦沛摄)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开始关注健康问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健康行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大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并飞速增长。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将进一步迎来市场蓝海。作为健康产业重要环节的体

检行业,无疑将迎来重要的发展

机遇。

公立机构不再“一家独大”

当前,体检机构分为公立和民营两大阵营。相较之下,公立体检机构通过多年的深耕,积攒了良好的口碑。而民营机构在体检项目、服务等方面更加灵活。在体检行业,长期呈现“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市场格局。数据显示,公立医院在整个健康体检中市场份额占比70%以上,而民营体检机构市场份额不足30%。

说起近几个月体检内容的变化,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刘梅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体检市场迎来春天,医院为满足患者个性化的需求调整服务方式。同时,老年体检者呈现增长趋势,心脑血管、冠心病、肺病项目选择频率较多。

“预约一下变多了,有时候一天能接到几个预约电话,网上预约的就更多了。”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工作人员说。虽然需求旺盛,多数医院依然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减少单日体检人数、优化配送、提供多渠道预约等。“受疫情影响,人们开始注重肺部疾病筛查,肺部CT、胸透项目又逐渐呈现增长趋势。”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富武说。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独占鳌头”的原因,主要是起步早,且拥有民营体检中心不可比拟的人才、技术优势。此外,多年来形成的就医习惯和良好口碑,也是大多数人选择公立医院体检的重要原因。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虽依托品牌、技术优势长期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但公立体检中心的地位也并非牢不可破。尤其在2003年非典之后,民营体检机构兴起,以美年大健康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体检机构逐渐发展起来。

美年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截至2019年年底,美年健康已在全国294个核心城市布局703家体检中心,员工7万余人。“在民营体检领域,我们的市场份额占到70%以上。”济南美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院长孙克文说。

日前,记者在莱芜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看到,大厅里有许多正在等待取号体检的客户。受疫情影响,体检中心每天都限额查体。“疫情对我们上半年工作冲击很大。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体检产业的前途一片光明。”莱芜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负责人张磊说。

体检行业“线上”发力

疫情对体检行业影响尤甚。但另一方面,疫情“迫使”体检机构打起“线上”的主意。远程诊疗、在线指导、线上复诊……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互联网医疗的关注度迅速提升。“民营”与“公立”的“角逐”,也从线下转移至线上。

在平阴县,互联网医疗系统已经遍布全县医疗机构。已实现病历、办公互联网化的平阴县人民医院,在查体方面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查体结果也采取多渠道传达。”平阴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贾传斌说:“登录医院公众号,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查阅到个人查体结果。”

同样,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采取线上查询病历,同时提供体检报告邮寄配送服务;市五院同样采用邮寄方式,对于团队客户则提供专人配送等方式。此外,济南市多家医院也采取开通公众号、网站等方式,方便市民预约查体,并通过善诊、见素、康康等健康体检预约平台,快速查询体检结果。

6月3日,京东公布“618”消费类健康服务数据显示,体检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467%。而在此前,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仍有影响的3月下旬,支付宝平台上体检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倍。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借助互联网平台采购体检服务。

打开支付宝,在“医疗健康”频道中设有“体检”板块。在医院列表中,济南市各大医疗机构均位列其中。记者点击“济南市中心医院”,十余项查体套餐映入眼帘。包括入职查体、女士专项套餐、特种作业套餐等,种类齐全。“查体时间、套餐都可以在手机上选择,甚至每天体检套餐剩余数量都可以显示,非常方便。”家住窑头小区的宋女士说。

同样,在民营查体机构,由于其在机制体制上的优势,在“互联网”领域持续发力。2019年末,阿里成为美年健康的第二大股东。全面融合阿里的线上资源优势,美年大健康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上迈出关键一步。“健康体检行业在检前、检中、检后服务上,都将进一步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线上服务也将展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孙克文说。

体检产业大有可为

2003年的非典,促进了体检产业的发展;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体检行业产生的影响同样是显而易见的。

从短期来看,疫情导致查体人数骤然下降,许多民营体检机构甚至被迫“歇业”;从长远来看,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逐步增强,体检产业大有可为。

个性化发展也将成为未来体检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查体机构纷纷推出肺部和免疫力等方面的查体项目。“体检行业属于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孙克文说。目前,体检行业互联网化主要体现在体检与电商模式的深度融合。随着移动医疗高速发展,我们可以预见,体检产业将搭上“互联网”快车,未来发展方向更清晰。

济南市社科院研究员吕荣斌说,无论是公立机构还是民营机构,最根本的宗旨应该都是为维护群众健康,为人民健康服务才是第一要义。吕荣斌说:“疫情提升了民众的健康意识,健康产业将成为未来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之一。体检行业作为群众健康管理的一环,应该提高准入门槛,建立规范性管理制度。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明确谁跟踪、谁管理、谁监督等职责内容。

疫情阴霾之下,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公众对于健康的关注会增加,对于预防医疗、健康管理的诉求将被激发出来,这将带动体检行业整体的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时伟张帅)

新闻推荐

玫瑰镇一张“五全网”托起社会治理“点线面”村支书变群主有事请@他

“群众刚搬进来,各方面都不熟悉,家里灯不亮,自来水管没有水,太阳能漏水,各种各样的事太多了!全指望网格里的网格员去对接物...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常态化体检行业迎来“新风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