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从“带薪学种花”到自己当老板 “二宝妈”有了新身份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王吉美在花棚里打理蝴蝶兰。红掌是基地的王牌产品。

■拍摄时间:3月23日■拍摄地点:贾庄镇贾家洼村■拍摄内容:花卉产业富裕乡村

“您以前做什么工作?”

“种地、看孩子、照顾老人,远门都不敢出,哪儿来的工作?”

发生在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村花卉产业基地大棚里的这段采访对话,是很多农村妇女对自己生活的总结,她们忙于农活、家务,为不能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而有些焦虑。

不过,大棚里的她们是幸运的,花卉产业基地的建成让她们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甚至当起老板。

她们“带薪学种花”

“这么大一片地都种花?有那么多人买花吗?”

2018年底,花卉产业基地项目在贾家洼村开工,一辆辆大货车、一群群工人络绎不绝:先是平整土地,后来拔地而起成片的崭新温室大棚。王吉美是贾家洼村的村民,她到工地上一打听,这170亩地全都要用于花卉种植。她有些悄悄泄气:农民一辈子种粮食,怎么伺候好娇贵的花儿?

王吉美对这片土地如此操心,是因为她跟村民们一样,太希望贾家洼村能发生一些改变。一直以来,村子不算富裕,曾经还是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人均几分薄地,村集体没企业、没产业,街巷是坑坑洼洼的沙土路。而王吉美正是一个村民群体的代表:守着庄稼、老人和孩子的二孩宝妈。

“一亩地种庄稼年收入不过1000元,我自己干累得不轻。家里的开销几乎全靠丈夫打工支撑,俩孩子上学、俩老人吃药。他在外地,一年才回来一次……”王吉美今年39岁,她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想减轻家庭负担,更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9年9月,王吉美收到村里通知,说是花卉产业基地招工,每天工资100元,她马上来了精神,心想能为孩子赚点零花钱。再次进入基地,已经与建设时的“灰头土脸”不可同日而语:“一个大棚有1200多平方米,放眼看去全是红艳艳的花,漂亮得像塑料的!”王吉美这才知道,这个项目由贾庄镇主导,请来了商河县龙头花卉企业成立合作社,邀请村民“带薪学种花”,每人一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

“也就是说,我们在这儿一边干活一边学习花卉种植技术,一个月还能赚3000多块钱!”几乎没有多想,王吉美就签了合同。

“带薪学种花”的参与者,多数是像王吉美一样的妇女。她们知道,镇上推出这个模式是一举多得,既能帮基地招来工人,也能解决村里劳动力的就业难题,最重要的,是能让村民多掌握一门技术。

“打工人”变身“小老板”

“我以前在纺织厂上班,现在年纪大了,吃不消‘三班倒’。现在在家门口种花拿工资,中午管饭、加班有奖金,一家七口的水果钱赚出来了!”年过50岁的王冬梅一边打理花草一边乐开了花。

“我蒸过包子、种过葡萄,都不如在这儿种花,离家近环境又好。这些花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从小苗养到出棚。天天跟花打交道,心情都变好了。”34岁的张虹同样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王吉美在一旁听着,连连说这就是她“带薪学种花”时的感受。现在,王吉美已经不再是花棚“打工人”,当上了两个温室大棚的“小老板”。

“我越干越觉得有奔头,花卉销路很好,需求量比我想象中大得多。”王吉美说,经过一年体验,2020年9月她打算自建两个大棚。可是温室大棚建设、近10万株花苗引进,每个大棚要投入50余万元,这让她几乎打了退堂鼓。

“咱们基地分为孵化区和众创区,农户在众创区投资大棚有政策,财政提供10万元启动资金,再帮农户办理30万元贷款、利息财政补贴,农户只要每个大棚自筹12万元就行!”合作社负责人王彬告诉王吉美,不仅建棚有优惠,还会出台奖补政策,确保种植农户每年保底收益10万元,并每年给予种植农户2万元奖励资金,连续奖励3年。

几乎没有犹豫,王吉美掏出存款、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投资20余万元承包了两个大棚。接下来的进展比她想象中顺利得多,大棚里花床、自动化设备一应俱全,花苗、农资也已经配好,销售由龙头企业统一解决,自己要做的与“带薪种花”时一样,打理好就行!

“我虽然不是第一批来学习的,但却是第一

批自己干的。现在,还有30多个村民也当了

老板。”王吉美说。

身边的新变化

2月底,王吉美和另外29名众创农户领到了2万元奖励资金,虽然还没有赚回本钱,肩上还承担着还贷的压力,但他们都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希望。“我们基地主要是各个品种的红掌和蝴蝶兰,销路可好了。尤其是春节前,来拉货的车跑到半夜!”王吉美红扑扑的脸上绽放出花儿一样的笑容,说起生活上的改变,她不假思索地总结:“舍得花钱了!”

除了经济上的收益,王吉美还觉得花儿让她实现了自我价值,更加坚强、自信。

“我们这儿现在还有主播来带货呢,从网上卖得也挺好!”王吉美说,花卉产业基地目前主要是给线上、线下商家供货,不过也已经开始了电商尝试,将来也许会培养自己的主播、建设自己的直播间,让贾家洼村、贾庄镇、商河县的美名传播得更远。

随着花卉产业基地越来越红火,贾家洼村也变了样。村民流转土地增加了集体收入、借助上级扶贫政策修了进村柏油路、改造拓宽街道、安装路灯……这些基础条件的改善,不仅让村子变美了、城里人来村游玩方便了,还为村里产业项目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

贾庄镇人大主席王合玉对这些改变看在眼里、美在心里。“贾家洼村被列入齐鲁样板村打造计划,地理位置好、群众基础好,所以当初选了这个村建设项目。而贾庄镇曾有过花卉种植历史,温泉花卉也是商河县一张响亮的名片,并且很适合妇女参与。”王合玉说,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花卉产业基地的规模,让更多村民跟着发展的步伐富起来。

穿梭在红艳艳、娇滴滴的花海,“花房姑娘”们脸上挂着盈盈笑意:幸福正像花儿一样,在每个因奋斗而不平凡的日子里绽放。(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郝倩张一)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济南市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2020-2021采暖季圆满收官 共织“一张网”打造商河供热新格局

商河恒泰供热2020-2021采暖季圆满收官。按照各级住建部门和济南能源集团的统一安排部署,23日零时,济南市商河恒...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带薪学种花”到自己当老板 “二宝妈”有了新身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