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所有小学初中禁用考试选拔新生省教育厅:被禁止的不只笔试,面试、谈话等变相方式也不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3 14: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章丘区教体局发布的一则用来抗议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进行违规招生宣传的“郑重提醒”引发关注。1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的“十项严禁”纪律中明确规定,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通知》中还对多项招生入学工作明确了时间节点,对于家长关注的济南中考新政,济南市教育部门表示将会采取“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模式,并将于近期发布。

民办学校也不得通过考试选拔新生

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提到,近年来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个别民办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行为。对于该问题,《通知》中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实行免试入学,支持报名人数多的随机派位招生,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对于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省教育厅将积极协调有关市对接,做好服务、协调、指导工作,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而且,所有小学初中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所有学校”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不能通过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学生既包括不能组织统一笔试选拔学生也包括不能通过面试、谈话、考查等变相考试方式来选拔学生,更不能把竞赛成绩、考级证明、培训经历等作为入学门槛。

济南中考新政将于近期发布

《通知》提出,积极推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或“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模式,要求2018年按照新方案录取的市,及时公布具体实施方案,济南市中考新政将在近期发布。同时,给予学校办学自主权,逐步实现高中学校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标准和计划内按照择优、公开、公平的原则自主录取学生。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中,除国家和省里批准举办的实验班外,严禁跨市招生,严禁擅自提前招生。各市录取后将结果在8月底前报至省教育厅进行比对核实,重点检查学校执行招生计划、跨地域招生情况。

同时要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从2015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电脑制作、科技发明类等加分项目。不过,记者从济南市初中学校了解到,济南中考生往年也没有涉及这些加分项,所以对于济南中考生影响不大。此外,为了适应人口政策变化,将逐步取消独生子女中考加分项目,具体办法由各市制定。(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461个老旧小区超八成楼龄三四十年整治改造名单出炉,最老的楼已63年 周边教育医疗等配套相对成熟

12日,2018年济南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具体名单出炉。461个老旧小区中,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工业、企业宿舍,历下区数量最多,共133个;历城区次之,共130个。记者梳理名单发现,今年的老...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品质腾跃瞰章丘2018-04-13 11:54
春光明媚惹人醉2018-04-12 08:02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小学初中禁用考试选拔新生省教育厅:被禁止的不只笔试,面试、谈话等变相方式也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