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激活社区“细胞”增添城市活力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举办书画活动。 (刘阳 摄)

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张龙 赵莹 摄)

北坦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进行调研。(张素芬摄)

章丘区双山街道社区开展联欢活动。

(王永 毛文秀 摄)长清区马山景区村民“看大戏”。(邵明红 摄)制图/郑雯

社区是城市健康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是居民生活于斯、安家于斯的地方,也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根基。而社区活动的全面开花,更是关系着广大居民的幸福安康、民生福祉。

从惠民活动、惠老服务到文化演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奏响了全市社区发展的和谐乐章。记者近日兵分多路,走进各个社区、村子,感受一个个“城市细胞”的发展活力。

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市中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正在各个社区陆续开展。4月12日,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举办“春元翰墨醉四月”活动,“诗书画艺”联谊社的书画家及书法爱好者共聚一堂,挥毫泼墨。大家创作出的作品或雄浑厚重、或刚柔并济、或灵动飘逸、或挥洒奔放,在书写中交流心得,尽献技艺,以恢弘的气势和雅致的艺术形式,充分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营造了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

而在泺源街道普利街社区,文化惠民活动同样精彩。社区利用普利诗书画艺联谊会这一平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阐释文化自信的时代内涵与思想价值,推动文化自信社区建设。据了解,普利诗书画艺联谊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坚持文化社区建设,让居民能够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社区的温暖,享受有品位的生活。11年来,社区坚持在每月9日举行活动,同时开展诗词创作培训课,每个月在社区简报刊登会员原创的诗词作品,每年开展一次诗词书画展,每年出一本原创的诗词汇编,让居民走近传统文化,进而实现全社区热爱传统文化、全社区学习传统文化、全社区宣传传统文化的良好的氛围。

为打造社区“家文化”,历城区洪家楼街道鑫达社区近日以“最美牡丹花,最暖邻里情”为主题,开展了首届睦邻文化节活动。活动设置了“欢歌乐舞”“水墨丹青”“党群志愿”三大主题区域,才艺表演、书画创作和志愿服务同步开展,吸引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在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传统庙会也将吸引到大批目光。据了解,长清区马山景区第二十四届“三月三”传统庙会即将在4月16日—4月21日拉开帷幕。庙会期间,市民们可以来一次近郊之旅,在这里听传统戏曲、赏特色民俗、品风味小吃、阅马山美景。而喜欢热闹的小朋友们更是有了看头:舞龙狮、大秧歌、广场舞、传统戏曲在这里分期为游客展示。庙会期间爬马山祈福、逛慢城休闲、看湿地美景更是增添了马山郊游的看点。

关爱“银发族” 扮美“夕阳红”

为给社区老年人送上温暖和关怀,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近日,济阳县济阳街道银山社区组织社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欢聚一堂,开展以“情暖夕阳乐享天伦”为主题的长者生日会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

活动在社区书记的祝福声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济阳街道的社工带领老人们跟着视频一起学做手指操,引导他们多做指关节锻炼等养生保健操。来自县老年大学的教师带领大家一起欣赏精美的剪纸作品,并现场教授剪纸技艺,悉心指导老人们完成自己的剪纸作品。最后,所有老人围坐在一起,共同唱响生日歌并吹灭了生日蜡烛,品尝着社区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不少老人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老年人拥有智能手机已不是稀奇事情,为了进一步拉近老年群体与“智能”的距离,槐荫区营市街街道营西社区于近日携手济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在社区活动室开办了以“玩转智能乐享科技”为主题的智能手机培训班。

课上,志愿者们采用公讲与一对一帮教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学员们带来了如何关注微信公众号以及如何使用微信发送定位、如何发朋友圈这三道“主力菜”。根据教授内容,学生志愿者纷纷协助主讲志愿者,现场手把手地教老年学员使用手机,活动氛围良好,收效明显。

本次培训非常受各位老年学员的喜爱,通过课堂学习,各位老年学员也终于赶了把“潮流”,而且通过建立微信群,成立老年人互助支持网络,提升了老年人的社区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进一步丰富了老年居民的生活。

党课进社区激发社会治理“红色力量”

“老九十”听起来似乎不好理解,这是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绿景嘉园社区居民党员们对社区党课的“昵称”。原来,讲党课的叫杜鑫德,是一名75岁的党校教师,每堂课都要讲上90分钟。渐渐地,这已经成为绿景嘉园社区不同寻常的社区活动。从2012年起,杜鑫德不仅把党课讲到了社区、讲到了机关单位,还发展了一群坚持听课的忠实“粉丝”。

为了备好这一堂党课,杜鑫德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小书房里呆上4个小时,“以前是读书读报,现在还要上网浏览新闻。”75岁的老党员杜鑫德也变时尚了。从一开始听课的只有几个人,现在动辄就上百人的课堂,已经成为绿景嘉园社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居民袁秀微说,“杜老师讲课比较深入人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很生动,我们大家都愿意来听。”

在绿景嘉园社区,社区党课已经成了居民生活中不可少的活动之一。党员贾月华曾因生病做手术不愿走出家门,但是在坚持听了杜鑫德的党课之后,又重新加入了合唱团。越来越多的居民走进课堂听党课,走出课堂做志愿者。绿景嘉园社区的党课不仅成为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平台,也逐渐成为居民沟通交流的桥梁,让社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在天桥区北坦街道,类似的景象同样在上演。随着近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北坦街道要求各社区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交流会,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高党性教育、带动群众社区参与等方面。北关社区党委书记杜春霞告诉记者:“最近街道邀请了专家来给基层工作人员讲课,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精描细绘”打造幸福社区家园

随着五个社区的全面建成,章丘区双山街道实现了社区在中心城区全覆盖。如何像“绣花”一样,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成为各社区亟待破题创经验的新挑战。双山街道五个社区共同探索、取长补短、携手并进,突出特色、比学赶超、亮点纷呈,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服务管理是社区工作的根本。要想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工作,首先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各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居民在家时间,加班加点、入户摸底、登记

造册。与物业公司合作,以居民缴纳水电费为契机,全天候不间断蹲守采集信息,脚踏

实地走好社区工作第一步。双山街道先后投资1300万元,建成新世纪、东山、龙盘山、唐王山、文化路五个社区,均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此外,章丘双山街道面对计生服务对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积极探索,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根据计生服务对象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受到群众好评。双山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工作人员主动换位思考,上门服务,根据计生服务对象的所想、所急、所困,主动开展针对性、有效性、目标性强的计生服务,提高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木厂涧村计生专职干部在随访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该村6名怀孕妇女有学习优生优育知识的需求后,及时与计生服务站联系,通过微信方式为怀孕群众举办了优生优育知识专题交流会。

与此同时,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人社中心紧紧围绕“温暖人社”这一主题,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排忧解难。通过强化平台建设、合理划分服务区域、创新运用“1360”工作方法,七里山街道人社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日常办理保险过程中,街道人社中心高度重视参保人员人事档案的审核,发现缺少材料及时告知对方补充,通过严把档案审核关,免除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时的后顾之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因为办理退休手续不及时,造成社保误缴费的情况,七里山街道人社中心积极协调社保部门,及时为这类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及退款,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

“精细化”带来家门口的幸福感还体现在方便群众生活上。日前,为方便6个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平阴县孔村镇大荆山道路改造工程正全速推进中。此次道路改造工程全长约2.2公里,总体呈南北走向,南起石姜线,向北延伸至大荆山村。该道路是大荆山村、值金寨村等6个村庄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道路。今年初,孔村镇党委、政府确定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260余万元保障工程全速推进。自开工以来,孔村镇盯牢目标抓进度,围绕工程抓落实,不折不扣保质量。该镇公路站、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充分把握春季施工有利时机,强化工作合力,倒排工期,注重生产建设安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按照工作进度,道路工程今年5月完成施工。届时,平坦的道路将进一步优化全镇地方道路格局,为周边6个村庄2000余名村民生产致富带来利好。

(本报记者 刘阳 黄佳杰 张龙 邵明红 王宝静张素芬赵世杰王永刘高君冯经伟)

新闻推荐

品质腾跃瞰章丘

本报记者王永通讯员袁致甲孟凡庚“明水古城”全面开工,双山大街加速整治提升,铁路遗址公园业已开放,10多项交通工程稳步实施,医疗教育、便民设施等民生工程纷纷“上马”……章丘正以城市转型为契...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社区“细胞”增添城市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