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微信群“喊一声”,小区违建马上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7-12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美丽青岛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笑笑通讯员李怡霖

从发现隐匿在顶楼的违法阳光房到拆除,仅用了7天时间。7月11日,半岛记者从市北区双山街道了解到,该街道探索出拆除物业小区违建的新招,5个月时间依法快速有效地拆除了20多处违建。这得益于由辖区18个小区物业负责人、3个社区居委会书记以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共同建立的微信群——物业工作人员发现违建,第一时间发布到手机微信“双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络群”里,街道综合执法人员便立即行动。

今年刚刚成立的双山街道,位于新都心商业片区。辖区既有双山、保儿、大山三处自然村,又有现代的写字楼、新建的居民小区和繁华的商圈。就违法建筑拆除情况来看,城中村是违建“重灾区”,而新建小区内也存在居民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的行为。今年4月底,兴旺花园物业负责人在“双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络群”发的图片和文字引起了执法人员的关注,在一栋居民楼的楼顶,两座阳光房正在偷偷开建。由于阳光房设计成了和楼顶一样四四方方的形状,同样使用的是钢结构,一般情况下很难发现。

市北区双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何江介绍,这是物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制止业主的行为,并张贴告知书,但是业主拒不履行,于是物业求助街道介入。

“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发现,这栋居民楼是一梯两户,顶楼的两位业主商量好同时开建阳光房当作花房。”何江说,执法人员现场先与业主协商自行拆除,随后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最终,经过反复沟通,两名业主同意拆除阳光房。从发现到拆除这两座阳光房,一共用了短短7天时间,总面积达100平方米。相比过去,“双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络群”彻底打通了执法人员和小区物业的壁垒。

据何江介绍,在实际工作中,私自装门将小区业主的公共资源占为己有,也是不少小区存在的问题。“之前万科多伦多街区有5名业主在门前的公共走廊里加装了门,占用公共资源用来堆放自己的物品。物业发现后,屡次协商无果,物业负责人便在‘双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络群\’里反映了情况,随后执法人员介入。”何江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协商,前后历时两个月时间,最终与5名业主达成一致,于5月底拆除了所有的门。

“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连廊、公共走廊的行为也都是违法的,同时又存在安全隐患,有了联络群,就可以从源头上快速有效地制止隐患的发生。”何江介绍,考虑到辖区内20个小区中有18个小区配备物业,于是双山街道在5个月前召集了18个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开会,建立“双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络群”,探索物业小区治理违建新模式。截至目前,5个月时间已经依法快速有效地拆除了20多处违建,涉及面积近300平方米。

新闻推荐

章丘白云湖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报7月8日讯(记者于悦通讯员孟凡庚张晓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来临,在章丘白云湖,千亩...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蹭“网红锅”2018-07-11 12:29
猜你喜欢:
评论:(微信群“喊一声”,小区违建马上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