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正宗“章丘铁锅”全部实现扫码可追溯 明年上半年有望取得地理商标,拥有章丘特产“身份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4日,工人们正在车间加工章丘铁锅。 记者杨璐 摄

今年年初,《舌尖上的中国3》让“章丘铁锅”一炮而红,引发消费者抢购,一时之间“章丘铁锅”面临一锅难求。与此同时,不少仿冒者有了可乘之机,打着“章丘铁锅”的旗号制假售假,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14日,记者从章丘区采访了解到,目前章丘区共有65家铁锅加工企业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且全部使用二维码追溯系统,明年上半年“章丘铁锅”有望取得地理商标,拥有证明章丘本地特产的“身份证”。

“章丘铁锅”的一夜爆红并非偶然,在章丘方言中烹饪用的铁锅被称为炒勺,其工艺源于“京勺”中的冷锻。经过多道冷锻和热锻及上万锤的手工锤炼后,“章丘铁锅”密实厚重比普通铁锅用油少,同时还具备不粘锅、保温好、补铁等优点。随着人们对美食及相关产品的精益求精,“章丘铁锅”得到了消费者认同和追捧。然而,上万次的手工锤炼也让“章丘铁锅”的产量受到了一定限制。据了解,2017年以传统手工艺技术加工的章丘铁锅产量达到10万口以上,其中,“臻三环”和“同盛永”两大品牌的年产量达到6万口。虽然“章丘铁锅”产量逐年增加但一直供不应求。市场需求的火热让不少仿冒者趁机钻了空子。

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8年“章丘铁锅”总产量有望达到14万口,未来两年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35%的发展目标,2020年达到25.6万口,进一步赢得市场信任,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借助“章丘铁锅”这一网红产品吸引更多人投身铁匠手工艺行业,让传统文化得到最大的保护、传承和推广。

为了保护“章丘铁锅”不再被以次充好,章丘不仅为每个铁锅加工业户建立了“一户一档”定期监管,而且每一口铁锅的外包装上都印有追溯系统的二维码。“目前章丘共有65家铁锅加工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他们全部实现了扫描二维码可追溯。”章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扫描了一品牌铁锅上的二维码后发现,在铁锅加工企业追溯系统中,追溯码、生产经营者名称、产品工艺、营业执照、原材料及成分检测报告等一一列明,而且清楚提示着是否为有效产品。“只要是具备这个可追溯二维码,就可以确定是章丘正规厂家出品的铁锅,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此外,今年3月章丘区成立了铁匠手工艺行业协会,该协会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及铁锅的相关标准,推动“章丘铁锅”地理商标注册登记。明年上半年“章丘铁锅”地理商标有望取得。下一步,章丘区还将不断丰富铁匠手工艺行业特色和文化内涵,计划建设铁匠古村,规划铁匠公园,重点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好“章丘铁锅”文化品牌。 (记者杨璐)

新闻推荐

翰墨寄真情 丹青颂章丘 “文艺六百工程”系列活动之百名书画家绘章丘(三)

作者:高社军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宗“章丘铁锅”全部实现扫码可追溯 明年上半年有望取得地理商标,拥有章丘特产“身份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