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4分钟“穿越”黄河,“空水公铁”多式联运 重大项目点燃裂变式发展“反应堆”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成功下线。济南黄河隧道智慧工程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观察工程进展情况。

济南综合保税区新区内,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飞机蒙皮结构维修。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2021年10月底通车,贯通后两岸居民仅4分钟就能“穿越黄河”;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济南国际内陆港建成后,货物可以直接在这里装箱、关检、封箱,运输效率将大大提高;经十东路26公里长的科创走廊,引进了哈工大机器人、北交大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十余个科研机构和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等标志性项目;位于高新东区的智能装备城,已落地三个产值百亿级项目。

“三桥一隧”工程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计划2021年通车

未来“穿黄”只需4分钟

泺口浮桥是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向北跨越黄河的唯一通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无法满足两岸人民便捷通行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应运而生,它与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工程并称“三桥一隧”工程,是将来济南北跨黄河的重要通道。2017年11月28日,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奠基,济南市自此开启了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携河发展的新征程——

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目前国内在建的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也是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该工程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采用的是两台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从北岸始发井起始,向南岸掘进施工穿越黄河。项目于2017年11月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10月底通车,设计为双管双层下穿黄河,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空间、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

“目前,工程北岸盾构始发井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南岸盾构接收井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第一台盾构机‘黄河号’所有部件已全部到场,正在进行地面预组装和刀盘焊接工作,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也已成功下线,正在拆机运输过程中。”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三桥一隧一高速”五大工程之一,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其贯通后将大大加强济北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城市综合功能提升,扩大区域对外辐射能力,进而形成黄河下游新的经济增长极。除此之外,隧道的建设还将极大程度地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黄河北快速形成“一体两翼”的空间结构,推动北跨携河发展进入新时代。

“市民都在呼吁济南‘黄河时代’早日到来。我们也知道,这次要建设的绝不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黄河隧道,它承载着济南人几十年来北跨的梦想,能有幸参与建设,为济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吃多少苦都值了。”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土建工区负责人杜光升自豪地说,隧道贯通后,两岸居民仅4分钟就能“穿越”黄河,实现快速通达。这既是济南市民的企盼,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泉城迈入“黄河时代”指日可待。

济南国际内陆港

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打造“四港合一”国际港

在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的崔寨街道,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过上了全新的生活,虽然不种地了,但他们对生活却比以往更有信心。因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的“崔寨组团”。

在此前公布的《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中记者看到,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位于市区东北部,包括崔寨、临空经济区以及郭店片区、高官寨镇、唐王镇的部分区域,规划物流基础设施用地规模约57平方公里,将构建“两核引领、两轴联动、多点共生”的空间布局结构,实现空、水、公、铁多式联运。

其中,“崔寨组团”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内陆港核心区的重合地带,将积极承接主城区物流产业转移和引进高端物流产业项目。目前已有京东、中通、宇培、佳怡、盖世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新加坡丰树、普洛斯、怡亚通、壹米滴答奔腾等物流企业也已签约。其中,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今年已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482亩,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用地268亩,预计2020年12月竣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70亿元。

而更具风向标意义的是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的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据介绍,目前该集聚区已签约引进的项目有:总投资120亿元的齐鲁国际冷链产品全球采购交易中心、总投资10亿美元的西王壹柒智能航母物流园、总投资1.8亿美元的香港泉康金融物流园,以及总投资1.2亿美元的上海泓钜金融物流园等多个物流项目;标志性建筑——济南国际陆港大厦的规划设计、地上物清理、征地等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此外,承担着“把内陆港核心区打造成区域性综合保税陆港”使命的济南综合保税区新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繁忙施工的景象。该组团主要承接综合保税、国际贸易与电商物流、国际采购与总部基地、国际货物中转、分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与资源型产品物流集散等功能。截至目前,已签约入驻19个项目,其中包括万科企业股份、中国邮政2家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高速1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越海全球供应链和行业领军企业太古飞机,总用地5201亩,将于年内陆续开工。

高端装备城

引进三个产值百亿级项目

创造高端装备济南样板

作为曾经闻名全国的工业城市,济南的制造业品牌曾沉寂多年。如今,借十大千亿产业的培育契机,传统装备制造行业利用“互联网+”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迈入了“智造”时代。

在位于高新东区的智能装备城,传统汽车行业被贴上了“智慧”的标签,激光、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也得到规模化发展。据悉,今年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实施“223”园区产业发展战略,即打造“2”个新兴特色产业载体、壮大“2”个优势产业集群、引进培育“3”个百亿产值项目,创响“智在济南、装备世界”园区发展品牌。

“2”个新兴特色产业载体主要指“济南智能汽车城”和“济南激光产业园”。园区内不仅布局着山东省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还聚集了重汽、吉利、宝雅、临工等一批整车骨干项目,这些优势条件为“济南智能汽车城”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济南激光产业园一期(200亩)也即将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规模生产为一体的激光光电专业产业基地,汇聚行业中小型配套企业200家以上,初步形成科技研发、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等完整激光光电产业链条。二期(1000亩)项目则将以建设江北激光产业第一园和国家级激光产业高端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

“2”个优势产业集群为机器人产业集群、国家级智能输变电产业集群。针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园区将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在机器人本体、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等多方面建成新技术开发、新成果展示、新产品制造的智能自动化综合研产基地。在国家级智能输变电产业集群方面,则要充分利用科技部“智能输配电产业集群”的牌子,做实做强电力装备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一代大型电力和电网装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智能装备城还将培育引进“3”个产值百亿级项目。目前,宝雅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正式签约后,预计2-3年内将超过百亿产值规模,5年左右通过产业升级和配套企业聚集,将达到300-500亿元;吉利(济南)基地提升项目将通过植入先进新能源车型,提升产品水平和生产规模,并带动配套企业汇集,成为高端整车制造基地,预计3-5年内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进一步壮大发展济南临工重机项目,济南临工重机年均复合增长率近50%,去年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居入榜中国企业之首。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50亿元,二期工程建设也将尽快开工,预计3-5年时间规模将超百亿元。

齐鲁科创大走廊

布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做城市经济发展“最强大脑”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南带来机遇,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大动作”就是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这个沿经十东路打造的26公里长科创走廊,将重点布局山东产业研究院、超算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一批高科技园区,形成产业转化的大载体空间和平台,成为济南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智库”。

据了解,齐鲁科创大走廊的起点和起步区位于高新区章锦片区,也是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创服中心”)的所在地,该片区已落户劲牛生物、博科集团、磐升生物、银丰等十多个项目,目前正加紧施工,力争早日落地达产。科创大走廊的中部是备受关注的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作为历城区新旧

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的标志项目,其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广泛应用于海洋产业、生物制药、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计算纳米技术、金融分析、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数字媒体和动画制作等领域。此外,还能辐射带动约300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行业,如高性能计算机研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研发以及计算服务等一系列相关信息产业的发展。

齐鲁科创大走廊章丘段则更是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连接章丘与济南的黄金通道。目前,该区域已集聚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十几所高等院校,引进了哈工大机器人、北交大人工智能实验室、意大利国立科学院等十余个科研机构和产业项目,建设了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智谷、泉城院士谷、蓝海领航等多个特色园区,建有院士工作站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文/图 本报记者 戴升宝 刘彪 韩霄鹏 钱堃 谷青 通讯员 丁翔 房龙飞)

新闻推荐

章丘供电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王刚张思凯5月5日,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按照公司春季检修任务安排,结合停电计划,对明水街道10千伏贺工线...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分钟“穿越”黄河,“空水公铁”多式联运 重大项目点燃裂变式发展“反应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