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践行党员初心 逐梦绿水青山 南部山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05   https://www.yybnet.net/

秋日的南部山区天高云阔、风语如歌,这里是济南的生态保护区、泉水的发源地,省内外游客因她如画的风景而流连忘返。

在青山绿水间,有群人正在为她拼搏:他们战台风、斗洪水,用钢铁意志守百姓安宁;他们拆违建、治乱采,用铁面无私守生态底线;他们听民声、问民生,用赤诚之心思群众冷暖。他们就是南部山区党员干部队伍,用过硬作风践行党员初心、逐梦绿水青山。

深谋远略 枕戈待旦

博弈台风洪水

南部山区党员干部队伍,是拉得出、打得赢的战士。

8月11日凌晨4点,南部山区管委会一组“防汛小分队”冒雨赶往西营街道藏主庵塘坝。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南部山区持续降雨,藏主庵塘坝开始溢洪,危及下游群众安全。

队员们前倾着身子,对抗漫过脚踝的雨水阻力,以尽量走得快些。风大雨急,劈头盖脸,不一会儿便模糊了视线。此时,队员们已经24小时没合眼了,雨水遮住了他们眼中的血丝,却遮不住脸上的倦容。他们是南部山区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的缩影,在这场与台风、洪水的博弈中,与群众共担风雨,靠的是浓茶提神、冷雨醒脑,靠的是对群众安危的牵挂和坚定意志。

危急时刻,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为群众筑起坚强堡垒。

8月10日下午,西营街道红岭村党支部书记刘相升在经过多次查看后,发现路上雨水开始浑浊,这意味着山上的泥土被冲了下来。他立即挨家挨户敲门,让群众转移。94岁的村民闫玉英不愿走,刘相升硬把她背到安置点,第二天闫玉英家的房子被山石压塌,她抹着眼泪说:“要不是书记硬拉我走,就压到下面了。”

“宁听群众骂声,不听群众哭声”,南部山区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

四天四夜骤雨不歇,南部山区迎来自1959年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降雨,平均降水达到500毫米,转移群众1500人,虽险象环生,却安然度过;

100个小时枕戈待旦,南部山区党员干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到各村党支部书记,科学谋划、冲锋在前,为群众筑起一道道钢铁堤坝。

汛情是试金石,这争分夺秒的博弈,检验了党员干部提前准备、团结协作、运转有序的战斗力;灾情是一面镜子,这每时每刻的坚守,折射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为民初心。

雷厉风行 攻坚克难

守护生态底线

南部山区党员干部队伍,是攻难关、守底线的卫士。

今年8月,南部山区拆违“多点开花”,仲宫、柳埠、西营3个街道一周合计拆除8万平方米,捍卫绿水青山的决心可见一斑。

但是这样的拆除行动谈何容易。

拆除波罗峪景区别墅,仲宫街道提前半年就开始调查摸底,并出动大型机械3台,提供搬家运输车辆6辆帮助业主妥善搬离物品,最大限度减少业主损失;

拆除水源地附近违建别墅,西营街道深入摸排,加紧推进资料甄别、法律鉴定、入户沟通、统筹协调等工作,对违建业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他们的违法事实、触犯的法律法规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深入解释,最终得到业主的配合。

这是南山驰而不息拆违的缩影。

截至目前,今年南部山区共拆除违法违章建设1122处、面积125.24万平方米。“随着拆违的深入,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难度不断增加,但是党员干部在磨练中经验方法也更加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做到和谐拆违;法律意识更加完备,依法依规拆违确保不留后患;队伍作风更加优良,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已成为共识。”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局长曹永军说。

解放思想 振兴乡村生态民生双赢

南部山区党员干部队伍,是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谋士。

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南部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力求实现生态与民生双赢的目标。

南部山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着力打造10个样板村,在规划阶段广泛深入村庄征求群众发展意愿,摸清群众生活生产状况,以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同步实施,确保建设项目落地。目前已整合涉农资金1.5亿元,打造泉乡慢谷、唐营溪谷、锦绣文谷3条精品乡村振兴旅游线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3条旅游路线不仅涉及南部山区30个“美丽乡村”、10个“样板村”,还与其他区县精品旅游线路连接、贯通,形成优势互补,成为游客走进来、群众走出去的一条通道。其中,泉乡慢谷线路通过柳埠街道蔡家、闫家、泥东、泥西、韦沟5个村,连接长清齐鲁8号风情路;唐营溪谷涉及西营街道藕池、葫芦峪两村,与章丘垛庄七彩山庄实现对接。

另外,南部山区乡村振兴工作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针对群众广泛种植林果并存在销售难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加大农超对接,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协调,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通过引入科技创新团队,加大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建设,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积极推广中药材、赤松茸等特色林下经济。

截至目前,南部山区已新增中草药种植面积1200亩,打造核桃种植示范区1200亩,高而办事处核桃园村利用有机肥料林下种植赤松茸,不仅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还增加了土壤的营养,实现林上林下循环和一二三产业深度链接,有效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夯实党建根基塑造“三型”队伍

一场场“硬仗”的决战决胜,彰显了南部山区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而扎实作风背后,是坚实的党建基础。

今年以来,南部山区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努力使南部山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作风大转变,加快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为争当新时代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作风保障。

坚持“两手抓”:抓领导、领导抓。各级领导干部当好“施工队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源头抓”“正反抓”“长效抓”,围绕“庸懒散慢拖”等作风不严不实现象抓反面典型;健全完善制度建设,细化完善办事程序、议事规则、机关管理、服务承诺、干部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着力构建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把“三型”机关创建纳入各街镇、各办局、各单位年度考核,大力选拔基层一线、信访维稳、脱贫攻坚、急难险重“四个一线”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我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咬定目标不动摇,埋头苦干不争论,加快发展不折腾,开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新局面。”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说。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屈振尧 管伟)

新闻推荐

记者探访“利奇马”过后章丘村民的第一个中秋重返家园庆团圆:日子还得照常过

13日,在东河北村,孙玉柱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新时报记者王汗冰摄八月十五中秋节,一早起来小雨淅沥沥下个不停...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邻里百家宴2019-09-10 23:39
评论:(践行党员初心 逐梦绿水青山 南部山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