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集中签约108亿 构筑强势崛起新支撑!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16 07:47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签约的2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城市综合体等领域,人才层次高、科技含量大、发展前景好,必将提速章丘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为打造科创强劲的产业高地贡献力量。”1月10日,“动能转换项目为王”章丘区2020年第一次“双招双引”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区委书记马保岭指出,章丘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聚焦“四新四化”方向,一批创新型、带动型强的大项目纷纷落地,为章丘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签约项目:自是花中第一流

西安交通大学,是全方位、宽领域融入“一带一路”的科技教育合作交流新高地。此次签约的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快速制造产业港项目,正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制造学科和科研优势,打造的国家级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将为章丘承接用好山东大学龙山校区的溢出效应提供经验借鉴,为章丘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夯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的开局之年。今年首次签约,章丘就着眼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厚植对外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体现了章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推进对外开放的使命与担当。

依托章丘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签约落地的山东汉诺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也是融入“一带一路”的杰作。计划搭建产品、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共享平台,欧洲成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章丘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改造升级平台,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和中欧“双招双引”平台,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成果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引进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和产业项目,创新培育经济增长点、汇聚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签约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第513研究所,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从事航天高科技研究的科研事业单位。此次合作将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打造航天科技发展和新一代空间信息产业链集群,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建设,建成山东首个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园,打造国内首个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国际创新园区。

强势崛起靠项目,优质项目靠招引。章丘正以创新的思维、创优的环境,聚力“双招双引”,迎来创新发展、强势崛起的春天。

扛起大旗:咬定青山不放松

“双招双引”,是扛起实体经济大旗的有力抓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章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在章丘,实体经济是优势潜能所在、安身立命所依。立足济南、放眼山东,章丘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扛起发展实体经济大旗,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壮大彰显新作为。

此次签约的项目,坐落在章丘“十字形”产业主轴上。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为龙头的东西向主轴,承接着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的带动效应。围绕科创引领下的高端制造产业,依托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一核,展开双创基地、济东智造新城两翼,串联蓝海领航、齐鲁航空城、华侨城、山能智城、山东智谷、泉城科技金融小镇、城东工业园、中小企业转型示范园等8大平台,加快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以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为主线的南北向主轴,依托华侨城、济南动植物园、宏程国际广场等项目,南强文旅产业链、中建中央会客厅、北抓温泉康养带,展现现代时尚、大气精致的城市形象,打造省会城市群CAZ和现代服务业隆起带。项目落地,引领发展方向。要在百舸争流的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希望在高端产业项目,出路在壮大实体经济。章丘因地制宜打造“十百千”产业规划,推进产业动能转换,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带动龙头,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成长骨干,都市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为能级支撑的“133”产业体系。

发展之基,实体为本。章丘正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激活存量,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以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

创优环境: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们的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充分体现了章丘工作效率快、服务优,让我们深受感动,倍加鼓舞。”山东汉诺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江表示,项目落户章丘,就是看中了章丘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产业发达、经济强劲,集聚了中国重汽、圣泉集团、伊莱特重工、山大地纬等一批知名企业,今后将更好地服务章丘高质量发展。

“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实体经济按下“快进键”,在于培植发展优势,打造软硬环境:章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加快基础设施完善,构建门类齐全、高端前沿的产业平台,擦亮“招商名片”,助推强势崛起。

产业发展是产业平台建设的标尺。章丘立足“133”产业发展实际,打造“2+6”产业平台,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支撑。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整合打造济东智造新城、刁镇化工产业园两大龙头,加速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凤凰山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航空城、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六大特色园区建设,擦亮国字号金字招牌。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在打造硬环境的同时,章丘把服务软环境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双招双引”、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的倍增器。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目标,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上下功夫,让投资创业者轻装前行、加速奔跑。借势新政务大厅启用,建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推进流程再造、服务集成,推行极简审批、秒办秒批、不见面审批,力推清单之外无证明,将审批时限再压缩50%以上,打造“在泉城、全办成”引领示范区。落实“5条措施、18项正面清单”,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翻过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构建温情足、戒守严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强化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打击,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强化信用政府信用社会建设,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章丘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奋力开创争当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的新纪元。

(通讯员袁致甲孟凡庚)

新闻推荐

春节打车要多花钱?济南:未调价 不过,滴滴快车今起在济南调整运价了

出租车在济南西站等待接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13日,“春节上调出租车费”登上热搜。春运打...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章丘:集中签约108亿 构筑强势崛起新支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