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济南骑警护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乡幕后 为最可爱的人护航 风中的你们同样可爱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28 09:4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1日,济南骑警共派出20人兵分四路,为返回故乡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护航。3月21日,济南骑警共派出20人兵分四路,为返回故乡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护航。3月21日,山东支援湖北黄冈的576名医护人员完成使命返回家乡。飞机划过“水门”、沿途警车开路、市民夹道欢迎……山东以最高礼遇迎接这群“最可爱的人”。与此同时,执行此次护送任务的济南骑警也被曝光成为“网红”——机车轰鸣,军礼相迎,骑着国宾护卫队同款摩托车的他们,飒爽英姿俘获医疗队员们的超燃表白:“济南交警实在太帅!”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张舒

257公里的护送

最近,网络平台上的一条小视频登上了热搜榜,它的拍摄者是山东援鄂医疗队的一名队员。视频中,刚刚返回家乡的队员们坐在大客车内,用手机记录着此刻窗外警车开道、骑警护送的壮观场面,队员们激动的接连发出“实在太帅了!”的热烈高呼。

视频中这个被医疗队员们称为“最飒背影”的骑警,就是济南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荆延泽。按照计划,当天返乡的医护人员共乘坐28辆大客车分别前往章丘、长清、齐河三地四处隔离点,四支骑警护卫队的行驶里程加起来总计257公里。包括荆延泽在内的20名骑警每5人一队,作为前导组在车队前方以“箭头式”队列开路护送,分四条线路护送医疗队前往隔离休养点。

在我国,骑警护送属于国宾级最高礼遇,也是一项严格的安保措施。根据位置和职责不同,每支骑警编队分为前导组、护卫组和收尾组。其中,前导组位于护卫车辆最前方,负责行驶过程中观察路况、发现隐患;护卫组位于被护卫车辆左右两侧后方位置,负责警卫安保;收尾组在车队最后,避免过路社会车辆穿插误入。

从今年1月份至今,荆延泽先后执行了多次山东援鄂医疗队的护送任务,这一次返乡护送最令他难忘。“此前送医疗队走时,有敬佩也有担心,但这次心情完全不同,就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他说,“此前骑警护卫执行的多为秘密安保任务,沿途道路两侧会提前净空,鲜见车辆人影。可这一次,家乡人民沿路举旗夹道迎候,所经之处过路车主鸣笛致敬……那个热烈的场景令人终身难忘。”

不为人知的幕后

3月19日,距离医疗队返程还有两天时间,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李洪振和同事们已经兵分四路,着手实地考察护航路线。

这是济南骑警首次执行高速护卫任务。按照相关通行规定,省内高速不允许摩托车上路骑行。因为路况复杂、车速较快、风速难制,摩托车在高速行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一块细小的碎石、突如其来的侧风,都有可能造成车翻人伤。因此,这次警备任务对骑警们来说充满了危险与挑战。

“多数骑警并没有高速行车经验,考虑到护送任务的危险性,最初大队采取自愿报名。”李洪振说,没想到,民警们得知消息后一呼百应,争先恐后的踊跃报名,就连轮休的同事也打来电话要求立即返岗。“能为英雄们护航,大家感到与有荣焉。”

选拨骑警、制定线路、规划时间、实地考察……两天内,李洪振和同事们把护航路线来回跑了十几遍,每处匝道都要拍照、每个弯道都要测量、每处水坑都要清理,直至所有细节深刻脑海,线路走向烂熟于心,全程测速精确到秒。

直属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武永波负责四条路线中最长的一段路程——从济南遥墙机场至章丘刁镇,往返需要三个小时。全程95公里中高速占比超九成,沿途匝道密集路况复杂、还要穿越狭窄的山路隧道,车队需要不断变换队形才能保证顺利通行。由于高速上风速较大,蓝牙耳机信号受限,行驶过程中队员之间沟通联络多靠手势指令,非常考验团队的默契。

武永波说:“在大家眼中,骑警们风驰电掣很是潇洒。其实,在风中长时间骑行,双手很快会麻木僵硬;头盔内戴着口罩,用力呼吸也会感到缺氧头晕。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保持高度警惕,控制行车速度、间距始终如一,真得很不容易。”

训练堪比特技表演

高颜值、拉风、帅气、神速……随着护航任务的曝光,济南骑警也被热搜成为“网红”。据了解,直属大队现有民警41人,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每天驾驶着400多斤的摩托车穿梭在城市高架路上,负责早晚高峰的巡逻管控、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当有外宾来访时,骑警们还会执行护航安保任务。

“一个头盔重4斤多,冬天的衣服、靴子和佩戴的警用装备加起来也有40多斤。”曾前往北京、青岛、深圳多地受训,从警多年的二中队民警任伟介绍,骑警表面看起来威风,私下训练却很苦累。尤其是他们骑行的这种警用的大功率摩托车,其设计的就是越快越稳,越慢越容易摔倒。而在市区巡逻又不能太快,一天下来总是腰酸背痛。

“济南骑警装备的警用大功率摩托车有两款,春风650和黄龙600,一个跟国宾护卫队同款,一个跟影视剧里的香港警车同款,两款车一款自重265公斤,一款重243公斤,是普通轻骑摩托自重100公斤的两到三倍。如果没有较好的体能和技巧,别说驾驶,推着走都困难。”他说,尽管现在民警们驾轻就熟,训练之初可吃了不少苦头。

新闻推荐

生育次月就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31家定点医院实现即时结算、网上审核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在31家生育保险定点医院实现了生育职工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生育津贴网上审核、次月到账...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骑警护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乡幕后 为最可爱的人护航 风中的你们同样可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