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绿色通道 —企业不动产办证容易了 我区着力破解工程建设审批领域难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9-1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因不动产登记工作历史遗留问题而受到困扰的章丘企业鲁洪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延厚收到了一份来自当地政府的“政策福利”———不动产登记证。而就是这样一个事关切身利益的“红本本”,他盼了有十多年。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破解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的堵点、难点是招商提效、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我区聚焦该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让企业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章丘通过对辖区企业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发现,问题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土地房屋存在用地手续不完善、建设工程规划手续缺失或违反了规划条件、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不完备、权利主体不清晰等方面。

“每一类问题都有具体情况。”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王德元说,项目未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承诺对引进单位帮办、代办,但因政策原因未落到实处的;过去因企业自身急于投产未办理相关手续就开工建设,导致手续无法办理的等。

如何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在前期已办理四批企业不动产权属登记的基础上,今年7月,区政府组织召开“关于加快解决企业不动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会议”,研究第五批企业补办不动产权属登记有关问题。规划、住建、审批、工信、招商、投促等部门对房地产遗留问题“做减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满足不动产登记必备要件考虑,立足发展开出了“分类处置”“妥善化解”的精准“药方”,明确补办条件及办理程序。对于本土企业问题由工信局负责牵头解决,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由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牵头解决。同时,按照“分类处置”的工作方法,对于会审通过的企业,在保证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按规定缴纳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税的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同时,对于因政府原因导致当时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的,不再缴纳滞纳金。

据悉,目前有40余家企业经会审通过审核,截至目前,已有31家办理了规划意见,16家企业在一个月内办理完了不动产登记手续。“若是所有手续都补充齐全再办理不动产登记,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有的需要更长时间甚至根本无法办理,政府这项政策福利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刚刚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鲁洪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延厚说。

利企之事,丝发必兴。从“关键小事”入手,把脉问诊治“痛点”,抓住关键补“短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好发展的事情,才是审批制度改革的题中之义。

(通讯员李丽萍李卫卫)

新闻推荐

32个项目集中签约章丘,总投资118亿元 章丘为融入“东强”战略注入硬核力量

□本报记者段婷婷本报通讯员孟凡庚郭广猛日前,章丘区举行“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是章丘今年以来举行...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龙山命名考略2020-09-10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 绿色通道 —企业不动产办证容易了 我区着力破解工程建设审批领域难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