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金川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5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金昌讯(记者谢晓玲)近日,金昌市金川区出台《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规范操办标准、建立奖惩机制等方式,整治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及买房买车“隐形彩礼”等突出问题,倡导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时代新风尚。

《方案》规定,按照简化程序、控制规模、减轻负担的原则,婚嫁彩礼应控制在2万元以内,婚宴不超过20桌,丧事宴请控制在30桌以内;婚丧嫁娶非亲属随礼不得超过200元,宴席每桌农村控制在800元以内,城区控制在1200元以内;子女升学、乔迁履新、庆生祝寿等喜庆事宜,倡导不宴请亲属以外的人员,禁止大操大办。

金川区将建立奖惩机制,强化价值引领,把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之中,树立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对涌现出的勤俭节约、勤劳致富、抵制高价彩礼的先进典型予以褒扬;对不遵守规定、违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章程,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惩戒,引导群众转变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陈规陋习。同时,为适龄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每年举办不少于4次相亲大会、青年交友联谊会和集体婚礼,引导婚事新办。依法打击职业婚姻介绍人员对高价彩礼推波助澜、索要高额介绍佣金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涉婚诈骗、彩礼纠纷等案件,化解潜在矛盾,消除不良社会隐患。

新闻推荐

金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金昌市 第二届“首席技师”候选人进行公示的公告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开展了金昌市第二届“首席技师”评选活动,经过推荐上报、资料审查...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川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