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牢记职责 勇于奉献 ——记第五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王晓刚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0-18 18:11   https://www.yybnet.net/

生于1978年的王晓刚,是一位有着近二十年警龄的人民警察,历任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桂林路派出所副所长、新华路派出所副所长,现任金川公安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晓刚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荣获“金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金昌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被评为第五届金昌市道德模范……

说起王晓刚,就不得不提及2008年4月8日这一天。

“那天中午正值下班高峰,我刚下班,穿着便服骑了辆摩托车行至原金昌电视台门口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站在马路中间焦急地拦挡过往车辆,十分危险。”王晓刚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凭着职业敏感性我预感到他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我便迅速调转车头行至那名男子跟前询问。那名男子说他的摩托车刚才停放在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被人偷走了,他眼看着偷车人骑着摩托车向市区新华路方向逃走了。了解情况后,我马上让那名男子坐上我的摩托车开始追赶偷车人。”

王晓刚和失主沿着新华路一路追到金川公园后门的一栋家属楼前,那名偷车嫌疑人发现有人在追他,就弃车逃跑,王晓刚担心骑车追赶发生意外,也弃车紧追那名偷车嫌疑人……

“当时失主劝我摩托车找回来就别追了。但我是一名警察,必须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十年时间了,但王晓刚的眼中依然闪过一丝坚定。

“我一直从公园后门追到农贸街又追到金昌市中心血站门口,眼看着偷车嫌疑人已经跑不动了,拦了一辆出租车准备乘车逃跑,我紧随其后赶到车前一把拉开车门将他拽出出租车。”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身材魁梧,比王晓刚高出一个头的犯罪嫌疑人突然掏出自制的盗车改锥向王晓刚面部刺来,在多次被王晓刚躲开后,犯罪嫌疑人竟然拿着凶器直接向王晓刚的眼睛刺来,王晓刚一偏头凶器直接从他的眼角处顺着太阳穴划进他的右面部,鲜血一下糊满了他的脸颊和上衣。“我知道自己受伤了,但是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绝不能让他从我手里逃掉。”王晓刚下意识地做了一个握拳的动作。

后来在周围群众和前来增援民警的协助下,才结束了这场较量。而失血过多的王晓刚却再也撑不住了,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

经审查嫌疑人是一名盗窃摩托车的惯犯,刚从监狱刑满释放不到半年时间。

……

“对党和人民忠诚,在国家安全、人民利益受到侵害时,随时奉献自己是一名警察的职责。但是当你的行为被社会认可,被大家立为榜样、‘标杆’时,你代表的就是一种时代精神,你有责任将这种精神弘扬并传承下去。” 面对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和闪闪发光的奖牌,王晓刚并没有迷失自己,反而更清楚地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王晓刚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连续9年被聘为金昌市理工中专及金昌市一中的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严厉打击各类侵害青少年权益的案件。

2015年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王晓刚被调派至金川公安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任大队教导员。

“国保大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部门,对人员无论政治素养还是业务能力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在这个部门工作的同志都是警龄比较长的老同志,我都算是比较年轻的了。”王晓刚说。

面对新部门、新环境以及经验丰富的同事,王晓刚一下子觉得压力好大,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压力就是最好的动力。”王晓刚虚心向部门里的老同志、市局同行请教,学习与自己警种紧密联系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笔记就记了好几本;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先自学,自己学懂学透了再组织队员们学,让自己尽快融入到新工作中。三年来,他先后获得省公安厅授予的“个人二等功”一次和市公安局授予的“个人三等功”一次,他所在的大队受到金川公安分局的集体嘉奖一次。

每一项荣誉都倾注着王晓刚的智慧、艰辛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同时也折射出他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忠贞不渝的赤胆忠心。

新闻推荐

金川区工商局 成功处理一起侵权事件

本报讯近日,有670多万微博粉丝的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其微博举报金昌市金川区一家商店未经其本人许可擅自使用其原创知名文学...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职责 勇于奉献 ——记第五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王晓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