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营盘村:“党支部+三变”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1-29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彩霞实习记者徐筱哲

2017年9月,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被列为金川区农村“三变”改革区级试点村。

如何把“三变”改革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考验营盘村党支部的一道难题。

为促进村集体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全村产业发展,营盘村以党支部为主导,通过“党支部+三变”模式,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按照“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与金昌多荣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济川农牧有限公司、大漠营盘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鼓励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着力发展高原夏菜、乡村旅游、玉米深加工三大产业。在实施“三变”改革过程中,该村党支部积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凝聚起抓党建促脱贫的强大合力。

为推进“三变”改革,该村党支部大胆创新,采取保底分红模式,提前兑付保底收益。今年5月,营盘村进行了首次分红,让农民彻底放心,实现了农民从不想参与、不敢参与到放心参与、积极参与、主动参与,为“三变”改革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计划通过实实在在的分红,真正将老百姓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外务工挣钱的同时,还能从土地和村集体资产上得到较为丰厚的一份收入。”营盘村党支部书记刘怀经表示。

自村上实施“三变”改革以来,营盘村一组村民胡朝礼由原来的村民变成了股东,每年享受流转费和土地分红,他的干劲也更足了。据胡朝礼介绍,他共流转出了12亩地,每亩地有800元钱的地租,如果收成好,每亩地还有红利。除此之外,他每天还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工,一年的地租、工资以及获得的红利约有36000元左右,比原来种地要强多了。

在营盘村,经过成员身份界定,全村有281户、1091位村民变成了股东,全村大部分贫困群众获得了产业帮扶或就业收入,迈出了脱贫致富的坚实步伐。

在推进“三变”改革过程中,村党支部还通过“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三变”改革政策宣传,把党员培养成“三变”改革政策的宣传员;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参观学习,开展讨论,把党员培养成“三变改革”政策的率先实践者;明确党员干部在清产核资、股权设置、经营改革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把党员培养成“三变”改革的管理者,进一步促进了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新闻推荐

杨建武在调研督导市住建局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时强调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狠抓重点任务落实

本报讯(记者孙彩霞)11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深入市住建局调研督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征...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盘村:“党支部+三变”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