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家长陪写作业:情绪管理很重要

来源:金昌日报 2020-03-20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晚上7点,华灯初上。家长们的吼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回响。三年级的陈芊燃刚刚接受完妈妈的吼叫,一边吸着鼻子抹眼泪,一边打开本子重新写作业。六年级的李一帆一边看着“大狮子”爸爸坐在对面,一边埋头做数学,脸上还挂着泪痕。

“这道题怎么是错的,你思考了吗?”“作业认真检查了吗?”“做不完作业不能睡觉!”这是当下很多家长的状态。甚至有家长直言:宁愿辛苦工作、加班,也不愿陪孩子在家做作业。“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陪孩子写作业当下真的成为困扰家长们的难心事了吗?

学生和陪写家长看起来有点“水火不容”,一面是家长诉说陪写作业的辛酸泪,刷屏朋友圈,一面是孩子们天真的“吐槽”,爸妈陪写作业的厉害直击灵魂。

“下了班、又上班”已成为

陪写家长的日常状态

晚上11点左右,正要睡觉的时候听到楼下学生家长王希芳开始大声咆哮。

“什么关系?到底什么关系?”

“这一撇咋就这么难看?”

“眼睛长哪了,都不看清楚?”

“又错,你怎么不想好再写……”

原来这又是一场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引发的“咆哮案”。

为了辅导孩子学习,王希芳2019年在市区金域名都小区买了房子,她白天工作,晚上陪孩子写作业。“一说写作业家里就鸡飞狗跳。太难的题我也不会,简单的题讲的思路跟老师不一样,孩子会顶嘴,有时候折腾来折腾去,都到晚上11点了。”王希芳说。

王希芳的苦恼并非个例。家里有一女一男两个学生的家长许开燕抱怨:“陪孩子写作业,简直比我辛苦上一天班都心累。”

“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女孩比男孩大3岁,刚开始的时候在一个学校还能一起照顾。现在女孩上初中了,男孩还在小学,不说来回接送要跑两个学校,就连作业我已经都无法辅导了。”许开燕说,“我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家给孩子做晚饭,吃完饭就陪着两个孩子写作业,但是我知识储备量不够,辅导两个孩子的作业简直太折腾人了,而且孩子有时还不听话,一到晚上10点写不完作业,我就特别着急。”

“下了班、又上班”,成了很多陪写家长的日常状态。陪写作业焦虑,已成为很多家长的难题。目前学生的家庭作业的确存在负担过重、重复枯燥等问题。那么,家长该如何做才能避免焦虑呢?

家庭成员齐参与

让孩子快乐学习

“孩子刚开始写作业的时候特别费事,我也效仿其他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但是我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对于陪孩子写作业不仅反感,而且头疼。女儿像蜗牛一样慢吞吞的,一点作业,也要磨磨蹭蹭写到晚上10点。对此,我甚是气愤,有时候难免忍不住冲她发火,她伤心大哭。可即使如此,第二天做作业,她还是依旧。”六年级学生家长王春霞说,“有时候一道题我都搞懂了,孩子还是不明白。”

2020年1月初,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也有从心酸转化为欢乐的现象。

“向周围的朋友请教过,也向老师请教过,大家都劝我要对孩子耐心一点。”学生家长吕明华说,“有一次实在被气得不轻,就跟孩子爸爸诉苦,他爸却说让我好好珍惜陪孩子写作业的机会,以后,估计你想陪也陪不了了。”

“他说得轻巧,可我做起来难呀,于是把陪孩子写作业的任务交给了孩子爸爸。换了个人陪,孩子很欣喜。我发现,书房里常常传来笑声。”吕明华说。探究原因,是因为孩子爸爸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从没有吼过她。两人经常在一块儿谈心,气氛轻松而愉快。

“把陪孩子写作业当成一件幸福的事,就不会苦恼了。”金昌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心理咨询老师葛晓辉表示,教育孩子不是父母某一方的责任,需要家庭成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父母相互配合和支持的家庭里,焦虑也许不可避免,但焦虑的程度会轻很多。有时候孩子做作业不专心,可能是因为作业太难、身体太累、害怕做错,绝非故意想惹父母生气。当孩子做作业很慢时,不要催促他;当孩子有问题弄不懂时,不要斥责他;当孩子表现出写作业是一门苦差事时,不要和他一起抱怨,而是要教导孩子学会吃苦。家长孩子都心态良好、身心放松时,家庭作业就不是引发焦虑的导火索了。

高效陪写

情绪管理很重要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时,发生过哪些心酸事儿?”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到一个家长群里的时候,立刻“水花四溅”。七嘴八舌的背后,都指向家长的情绪管理。

“去年9月我家孩子刚上初一,我陪写了一个月作业后,发现她写作业的速度越来越慢,问其原因也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有一次因为一道数学题,我和她在房间里吵起来了,直到她爸爸进来把我拉出去。”王希芳说。

“我家孩子写作业那叫一个慢,说过、打过,可就是改不过来。”学生家长李彩凤说。

家长李忠宇表示:“我把孩子看得紧一点,对她凶一点,她就开始哭,甚至在自己的作文里把我形容成‘大狮子’爸爸。”

在采访中,多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总出现拖拖拉拉、注意力不集中、坐姿不正确、字迹不工整等问题,多次指导后孩子毛病仍未改正,家长就难免控制不住情绪,提高嗓音,甚至大声斥责、大打出手。

在葛晓辉看来,家长陪孩子完成作业往往会急于求成,在孩子未能快速、准确完成作业时气急败坏,让整个家庭陷入严重的焦虑情绪氛围,也影响亲子关系。家长不妨和孩子聊一聊,让孩子多表达,效果就会更好。

“除此之外,家长的情绪管理也很关键。家长在和孩子吵架后也不要过于自责。”金昌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贺忠发说,几乎每一个家长,面对孩子时,都会发火,但一定要注意弹性,就事论事。此外,晚上睡觉前应该和孩子充分交流,表达自己当时生气的原因以及接下来要怎么做,这些都必要的。只有家庭成员齐心协力、真心付出,才能感染孩子、教育孩子、带动孩子,为他们营造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助力金川集团公司发展

本报讯(记者仲晓燕)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从鼓励企业...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陪写作业:情绪管理很重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