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丁雪航: 创造发明小能手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所有的发明都源于生活,只要你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有一个爱思考的大脑,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就一定能得到打开发明创新大门的钥匙。”这是丁雪航写在自己笔记本的话语。

12岁的丁雪航是市第八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从小喜爱读科普类书籍,并对发明有着浓厚的兴趣,多次被学校评为 “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2017年11月获得第二届金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新时代金昌好少年”。

与书为友 浸润书香

2月6日,记者见到丁雪航时,他正在房间阅读书籍。“《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我已经读了一遍了,现在读第二遍。”丁雪航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翻开笔记本,工整地记录他的读书心得。

在丁雪航的书桌前,贴着一张寒假学习安排表:8点半起床背诵英语单词,9点做寒假作业(按各科顺序,每科40分钟),11点半开始帮妈妈准备午饭,12点半整理打扫家务,1点午休……一张A4大小的纸上满满当当写着每日的计划。

“书里的世界无比广阔和精彩,我喜欢读书,也很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丁雪航称自己是书虫,他认为,读书不是任务和负担,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他愿意把别人玩耍的时间拿来畅游知识的海洋,把最好的年华花在美好的事物上。

丁雪航阅读的范围很广,科技、童话、人文,他都有涉及。他读得最多的是经典名著,比如《论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他看来,那些名著都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与筛选,有着最伟大的思想、最丰富的内容、最高尚的品格,阅读名著不仅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助于提升阅读和写作水平。

如何养成与书为友的好习惯?丁雪航表示,因为父母都是老师,经常看书,这不仅营造了一种轻松愉悦的阅读环境,也在潜移默化地引导他爱阅读、善阅读,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丁雪航的父亲丁绘文说:“孩子在我任教的学校读书,虽然不是我亲自教,但他很懂事,学习上也不会让我操心,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

沉迷科技 热爱发明

丁雪航还是老师和同学们口中的科技迷,沉迷于科学创新的他总有许多新奇的想法。

在一次参加科技活动时,他看到神奇的气压传动学,觉得不可思议。回到家,丁雪航立刻跑到房间开始查找与气压传动学有关的资料。此时,他的脑海里产生一个想法,他想制造一个“神奇的气压传动学——空气的力量”。

说干就干,丁雪航把想法告诉老师,得到老师的大力支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查阅大量资料,和同学一起设计,进行不断实验。“发明的过程在很多人眼里是枯燥乏味的,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最后还不一定能成功。但我觉得自己非常快乐,这是不断改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过程,没有付出怎么会有成功呢?付出越多,成功的时候,就会越快乐。”丁雪航说道。

丁雪航的创意“神奇的气压传动学——空气的力量”获得2020年第四届金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喜欢探究科学问题的丁雪航把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也激发了许多同学对科学的兴趣。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在科技领域一直学习、研究下去,将来报效祖国。”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参加公益活动,人人有责。”在丁雪航的认知里,参加公益活动,是他服务社会最好的方式。

“孩子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只要他愿意,我们也从不阻拦。”提到儿子的表现,丁绘文拿出几张丁学航参与志愿服务时的社会实践表。

记者翻阅了一下,每一张都记载了丁学航在何时何地参与了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薄薄的几张纸背后是丁学航的专注与热爱,让人不由得赞叹。

“今年寒假,我还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叔叔阿姨打扫楼栋公共区域卫生,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这些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让我看到了不易,以后我会珍惜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丁学航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丁雪航还和同学们一起响应号召,走进小区、公园、商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议大家做到不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拍摄视频,用声音传递希望,为武汉加油,为祖国送去祝福。

如今,丁雪航带领更多的同学活跃在公益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服务社会。

新闻推荐

“花”语伴您行 金昌金川机场“紫金花语”班组服务旅客二三事

本报记者郭永霞金昌金川机场地面服务部“紫金花语”班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团队:10名组员中,男女各占一半,其中年龄最大的...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让万家灯火更温暖2021-02-20 08:54
猜你喜欢:
评论:(丁雪航: 创造发明小能手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