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吕兰生:皮影戏的守护者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0-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吕兰生老人进行皮影制作制作好的皮影

10月16日,金灿灿的玉米棒堆满了院子,79岁的吕兰生坐在院子中间,正在全神贯注制作他的皮影道具……对于这位老人家来说,皮影戏几乎陪伴了他的一生,目前吕兰生被确定为永昌皮影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皮影:来自祖传

“小时候,随着爷爷、父亲走南闯北做皮影演出,那时候,皮影戏演出那个热闹啊……十里八乡的人们都来看,皮影戏下灯火辉煌,辉映着张张笑脸,演出的人精神抖擞,看的人喜气洋洋……但现在,演出、场景、气氛都大不如从前喽!”说起这些,吕兰生老人的语气中充满了落寞。

永昌的皮影戏出现于清朝初年。当时的永宁堡(现水源镇)据说有四大皮影戏班。如刘家戏班、吕姓皮影戏班。戏班均由当地农户组建,人们忙时种地,农闲时演出,纵横河西一带,名气甚大。“皮影戏辉煌的时候一去不复返,发展到今天,就整个永昌县水源镇北地村4社来说,跟我同辈,年龄差不多的,懂皮影戏的,现在除了我,一个都找不到了。勉强能凑得上数的,就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演出时还能搭把手。”吕兰生说。

吕兰生老人尽管已经年近八旬,但他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2011年,永昌皮影戏被公布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吕兰生被确定为永昌皮影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乡亲们的眼中,吕兰生老人是一位能人,他不但精通皮影文化,还常年组织皮影演出,从手把手带徒弟,到提线、伴奏、演唱,一人多能,什么都能干。

制作:比较复杂

“皮影的制作比较复杂,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制作好的皮影,还须选用好的黄牛皮,这些年黄牛皮价格上涨,质量好的也不太好找……”儿子吕学战介绍。

“六口之家,30亩地,两个蔬菜大棚,忙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操心皮影戏。只有闲下来的时候,满足老父亲的心愿,帮他晒干或熨平牛皮,方便他进行镂刻或染色……”说起皮影制作,吕学战对父亲吕兰生充满了敬佩之情。

“平时我只能给他打打下手,镂刻制作或者指导正式的皮影演出,还得老父亲亲自出场,毕竟他是这方面的权威。”吕学战讲。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殷实的农家小院,处处可见皮影戏的痕迹,皮影制作工具及道具陪伴着一家人的日常。

演出:日渐稀少

“皮影戏演出的大都是传统戏曲,剧中人物按照生、净、丑、旦和文武官、兵的形象刻制。人物身高25厘米左右,分头、胸、腹、四肢四个部分,四肢又分肘、膝两段。先把这些部件分别刻制好,然后用丝线把各个部件串连起来。头和身体其他部位是分开的,演出时临场组装。演出时,根据锣鼓节奏牵动竹竿,根据剧情发展操纵人物上场,或坐或立,或来或去,或跪拜,或厮打。同时,配以吟唱和道白。”说起皮影制作及皮影演出,吕兰生老人讲得头头是道。

吕兰生老人用欣慰的口气告诉记者,庆幸的是,皮影传承近几年备受政府方面的关注,但凡有演出,政府方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自己培养了3个徒弟。国庆节期间,文化馆组织演出,村里临时组建了一支十四、五人的演出队伍,演出效果还不错。

“皮影戏,这是老父亲一辈子最大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还能走多远?我也不知道。也许有一天,皮影这项传统文艺形式会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濒临消失……这个,谁也不好说。”49岁的吕学战对于皮影戏的明天不无担心。通讯员刘峰三记者雒焕素文/图

新闻推荐

昌河路社区“点亮”居民回家路

本报讯近日,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居民向社区反映,因昌河路、新河路没有路灯,上学的孩子、下班的职工、锻炼的居民夜间出...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吕兰生:皮影戏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