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永昌“三变”激发新活力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8-21 04:4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张铭功

“我们在自家农地上做工,不但能挣到工钱,还能收到租金,一举两得。家里有忙不开的时候可以请假,像工人一样。”说起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在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公司务工的永昌县水源镇永宁村村民周文贤心里乐开了花。

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永宁村采取“三变+合作社+耕地+特色产业+农户”的模式,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将村里36户农户的521.5亩耕地入股到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辣椒,发展特色农业。合作社对入股农户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在无效益产生的年份,农户每年每亩地可获700元的保底分红;合作社盈利后,村民可按入股土地面积获得实物分红,还能到地上务工挣工资。“‘三变’改革后,收入比过去高了许多。”周文贤说。

近年来,永昌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三变”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并将产业扶贫资金1093.1万元入股经营主体,不断探索“三变+扶贫资金”“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特色产业”等发展模式,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增值,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目前,全县10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清理核实、价值评估、产权界定、公示确认等工作,摸清了“三资”存量、结构分布、运用效益和经营情况,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永昌县坚持“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在农村“三变”改革中精选与本地资源相配套、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作为发展方向。

新科源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永昌县焦家庄镇南沿沟村一家规模化大型养殖场,建有标准化羊舍6栋,现存栏湖羊800多只,资金、技术力量雄厚,发展前景良好。为回馈社会,公司将南沿沟村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只基础母羊,以入股的形式吸纳到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焦家庄镇陈家寨村采取“三变+企业+土地流转+农户”模式,瞄准蔬菜育苗产业和高原夏菜精细品种种植销售产业,以兴合、九鼎、银瀚等冷链物流企业和蔬菜种植运销企业为主体,搭建蔬菜育苗和种植销售平台,以流转土地和日光温室入股育苗企业,以高效节水设施和流转土地入股高原夏菜精细品种种植,拓展了农业产业链价值。

盛夏时节,永昌县新城子镇的万亩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三变”改革中,新城子镇毛家庄村、西湾村以“三变+合作社+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在永民、永肃公路沿线通过流转土地集中种植杂交油菜2万多亩,倾力打造“油菜花海观光旅游”项目,并配套建成观景亭、观景台、旅游厕所、旅游道路、观光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近3年来,新城子镇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以股权为纽带,将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把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本引入农业,永昌县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各类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让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有效壮大了优势产业,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描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闻推荐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旺”

(接一版)落实好总调度长制,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切实挖潜增效、补齐短板,为“全年旺”奠定坚实基础。在...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放飞绿色梦想2019-08-12 09:42
评论:(永昌“三变”激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